March 5, 2008

社大@PeoPo:集體性與公共性

由於這星期開始到永和社大,窮理帶的社區資訊社當助教,所以想對於社區大學使用網路的情況來做點分析。以下是用短短時間整理出來、不是很詳細的,在PeoPo有站點的社大之列表:

此外,比較特殊的是南港社大,我沒有跟他們有實際接觸,不過可以看出是由jadey老師帶領的;光是近期在PeoPo有發文、推文活躍成員就有這麼多人:
  1. jadey @PeoPo/@yahoo
  2. ㄚ英
  3. 阿珮
  4. 卿卿
  5. 寶瓊
  6. 大姐lotus
  7. zapata
  8. 阿仁哥
  9. 小美媽媽
先強調:對事不對人啦。

為甚麼說他們有趣呢?首先,我推測他們是以PeoPo作為電腦課的平台,而且鼓勵學員多到PeoPo瀏覽,這當然很好;但是,由於彼此熟識,會互相推文,所以這個團體裡的成員,只要一發文,不管什麼內容,很快地就會得到兩三個推薦數。這大概是媒體觀察站望塵莫及的數字吧。

此外,我不知道這是南港社大特有、還是整個PeoPo的普遍情形(我想是後者),總之有不少人會把尾牙辦桌郊遊小狗生日之類的生活紀錄刊出來(而且都會有人推)…幹嘛,PeoPo現在變成Youbube了嗎?先不管所謂的公共性、或「公民新聞」的定義、或PeoPo的使用者規章或公民記者條約守夜人誓言三小的上寫了什麼鬼,讓自己的尾牙照片曝光在PeoPo首頁上、三鶯部落拆遷的血淚報導旁邊…不覺得很丟臉嗎 囧

雖然PeoPo站方對此不曾說話過,而且比起上述行為,我更討厭社論,但身為正義魔人我還是要雞巴一下:若是再這樣灌水、公私不分,稀釋掉「公共性」,以後有國中生上來貼一堆無病呻吟嘟嘴自拍和耍心機文上來,您說好不好?那麼PeoPo和Youtube又有何差別;若沒差別,我還使用只能放十分鐘影片的PeoPo幹麼?人家Google Video可以放超過半小時咧。

再次強調,對事不對人,我能體諒這些中年人一下子跳進網路,有很多網路禮儀跟道德都還沒學會,是的,就跟國中生一樣;但我想這些基本的東西,比起網路的技術、或說「使用步驟」,是社區大學更應向學員而提面命的。

Posted by foolfitz at March 5, 2008 5:05 AM | TrackBack
Comments

很同意你的看法,也和peopo的人聊過此事。其實放在這些東西也不是什麼不好的事,重點是1.peopo到底要如何才能youtube不同,以及2.如何透過分版等功能讓peopo有自己的特色,例如,你說的公共性。

Posted by: benla at March 5, 2008 9:07 AM

遇到的問題,我個人覺得。

現在我們叫一般人,拍下很多日常生常的東西,再進行剪輯,再上傳到網站來(不論是youtube還是peopo)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目前的對象,主要是社大或是其他npo的朋友。我們希望經由質好的新聞能影響那些拍日常生活的朋友。

在我的心中,peopo不只是議題的推動窗口,也是提供基礎攝影與寫作教育的基地,老實說。

像苦勞,或是像小紀等有超強編採技術的人,他們都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相較他們,我自己更希望能服務那些社大的阿姨叔叔。

我很同意benla老師的分版,不過分版的部分,誰來分,誰可以分,那些人可以分,的確苦惱我們很久!

請繼續支持peopo >O

Posted by: 阿醜 at March 5, 2008 12:17 PM

回應兩位:

1. 就像阿醜學長說的,PeoPo「也是提供基礎攝影與寫作教育的基地」,我也很同意這點,所以只在自己家靠腰給自己聽,沒有衝到他們的板上指責(我想他們不會逛到這邊來)

2. 對於分版,我是覺得,若想要在PeoPo發表生活文章時,可以選擇「僅於部落格」,然後影片放youbube之類的,這樣就不會跑到首頁,而大家也能盡情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其實這點應該寫在本文裡的 = =a

3. 可是我覺得好朋友互推這點實在滿糟糕的...

Posted by: FoolFitz at March 5, 2008 6:36 PM

阿醜說的對,不過這不是技術的問題。
就像我和阿醜說過的,這樣的內容沒什麼不好,很多事情都得慢慢來,同時存在也可以是種特色。
另一種作法,怎麼樣鼓勵、引導或者透過某種機制,讓(針對性)公共議題的生產(者)能夠投入peopo,或者,在社大開講時,也可以提供大家往這方面思考的可能。

Posted by: benla at March 5, 2008 10:43 PM

其實, 可以學習gvo的作業方式。

Posted by: Portnoy at March 5, 2008 11:35 PM

蝦米方式?

Posted by: benla at March 6, 2008 8:08 AM

從Foolfitz也有參與的「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的經驗,及開學週上課的內容,寫了一些回應:

從生活裡長出的公共性

Posted by: 窮理 at March 6, 2008 9:10 PM

請問阿宅弟,如果我把轟拍tv「偽裝」或是「混到」社大的圈圈裡面,
例如「xx社大轟拍」、「@@社大火大網」或是「oo社大之天生反骨」,那我們是不是就會在社大圈很紅?然後一堆人都會推我們?
我的blog網站都很冷,看了阿宅的這篇,讓我有此發想與收獲,不曉得可行?

很想紅的老人敬筆 
(因為你說中年人不懂網路禮儀,所以我要用警語)

Posted by: 阿姐 at March 7, 2008 9:42 PM

樓上是珠珠嗎 = =?

我想這招行不通耶,因為轟拍的東西實在太不「溫良恭儉讓」了,拜託,誰要看抗爭哪!

如想要提昇人氣,建議可以拍些諸如:
◎ 柯男一家人凱達格蘭大道半日遊 ☀ 天氣晴
◎ 工委會辦公室之可愛壁癌特寫
◎ 發現郝軍閥秘書群中有位正妹 ♥
◎ 被惡意解聘也要充滿希望地走向前 ♪ 陽明山上的丁丁與杜鵑花
◎ RCA 16年,婆婆媽媽同學會
◎ 勞委會門口的綠色精靈:藿香薊

--
to窮理:
我就轉到你那邊談囉,其實我不喜歡在自己家裏引起話題 XD

Posted by: FoolFitz at March 7, 2008 10:25 PM

阿…阿…阿…阿姐是誰,我怎麼知道?
我…我…我…我是誰?
我是阿姨啦。

轟拍很溫良,功.剪.浪!
你建議可以提昇人氣的片單我會建議給轟拍小組的人,
包括小宅也可以留著自己拍。

我是不喜歡在別人引起話題的,你不要隨便亂認姐姐喔!

Posted by: 珠珠-正牌 at March 8, 2008 10:08 PM

阿姐(我猜)大概是Peopo的大魔頭…啊不是,大姊頭吧!我猜。

話說我也實在是有點受不了在Peopo上看到一些歡樂時光影片
,有時候也是邊看邊翻白眼,不過也想不出來怎麼辦?雖然
benla老師說沒什麼不好,但是我的期望太高嗎?總是覺得…嘖……

雖然你說不愛引起話題,不過請原諒小小潛水員的結尾吧!
在comment裡突然看到太多認識的人,忍不住也插話了。

Posted by: Atlantis at March 11, 2008 2:36 AM

Hello! Good website, check my at http://www.thewritemarket.com/search/index.php?search=free business cards my name is search

Posted by: search at August 11, 2008 7:40 AM
Post a comment










 

Remember personal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