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國的梅克爾效應 | Main | 亞洲民主國家的問題 »

看摩洛哥如何箝制媒體

我們生活在這個訊息爆炸的時代,但那些最應該被聽見的聲音卻常被淹沒,人們批評溫和派說得太少、激進派說得太多,不過至少人人都同意言論自由無比重要。在丹麥先知漫畫危機爆發之後,伊斯蘭世界便特別關注所謂的媒體自由,摩洛哥即為一例,相較於鄰近其他國家,摩洛哥在公民自由上有著長足的進步,但當地的媒體自由卻仍不斷受到政府打壓,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在1999年上任之後,雖然與媒體曾有一段短暫的蜜月期,但之後打擊反對派新聞媒體卻毫不手軟,最近又透過經濟緊縮的方式,試圖徹底扼殺這些媒體的生存空間。

當地一份政治周刊《Le Journal Hebdomadaire》向來以調查報導聞名,也一直是王室的眼中釘,近來卻屢屢遭受政府的壓迫,出版社在2月16日接到一張35萬歐元的罰單,「罪名」為撰寫摩洛哥社會中的敏感話題。今日摩洛哥媒體多數由政府掌控,或者都依附在政府之下,也大都避免碰觸王室、西撒哈拉的衝突與伊斯蘭宗教等三大敏感議題,該周刊就是因為撰寫有關於宗教及西撒哈拉的報導,而遭受到王室的攻擊。

摩洛哥王室曾多次讓記者入獄,甚至是禁止記者執業,穆罕默德六世也利用司法也表達他對獨立媒體的厭惡,不過也因為這些作為招致國際社會注意,也引來無疆界記者組織等團體的批評,王室便改採用新的策略,以財政緊縮企圖致媒體於死地。

據無疆界記者組織估計,35萬歐元的罰款等於當地138年的最低薪資總和,這不僅是摩洛哥史上金額最龐大的誹謗官司罰金,也可能使出版社宣告破產,這場官司源自於這份周刊在去年12月3日出版的報導中,質疑比利時智庫「歐洲戰略情報及安全中心」於11月出版的西撒哈拉研究報告中,明顯偏袒摩洛哥政府,該智庫之後控告雜誌誹謗,不過無疆界記者組織則指稱這個智庫根本是個「設在國外的假非政府組織」。

這份周刊的編輯阿瑪爾(Ali Amar)認為,這整起訴訟根本是件荒謬的鬧劇,他表示:「政府根本不給我們上訴的機會,而且這個智庫的代表律師就是我國某政黨的主席,他們利用了民族主義手法以獲得政府內的位置。」亦出席判決的無疆界記者組織代表提希尼(Lynn Tehini)也同意這項說法,她指出:「這顯然是場政治判決,原告律師故意引用前期雜誌的封面,刻意將整個雜誌的立場誤導向反摩洛哥政府。」

現在雜誌社的運作已出現了困難,該周刊在2月11日的報導中,刊登了一張來自法新社的照片,內容是一名讀者在閱讀有關丹麥先知漫畫的法文報紙,編輯早知這張圖片可能引發爭議,所以還特別模糊了照片內的影像。但出刊之後,雜誌社還是很快便成為抗議者的箭靶,但記者實地去採訪抗議者,卻發現其中許多人都不知自己所為何來,有人也告訴記者,他們只要願意前來參加就有工錢可領,記者也拍攝到動員民眾前來的交通車,事後調查發現,這些車輛掛著政府的車牌,而且隸屬於市長辦公室。摩洛哥唯一的兩家電視台都為國營,也都派員前往抗議現場採訪,並且口徑一致地譴責周刊不該報導先知漫畫。

摩洛哥通訊部長貝納德拉(Nabil Benabdellah)被問及此事時,否認中央政府與抗議事件有任何關係,將一切責任都歸咎於市長,不過該名市場至今也未遭受到任何責難或懲處。另一位國際記者組織成員坎帕納(Joel Campagna)則憂心未來事態發展,他表示:「摩洛哥政府利用了歐洲的先知漫畫危機來騷擾媒體與國民,我們非常擔心雜誌社員工們的安危。」

現在光是擔心恐怕還不足以拯救這間雜誌社,因為他們已經面臨了經濟拮据的困難,除了高額罰款之外,雜誌社賴以維生的廣告收益在事件爆發後也所剩無幾,政府當然不可能伸出手幫助他們處心積慮想關閉的媒體,而企業界也逐漸想與雜誌社保持距離,因為企業界還得與王室打好關係才能繼續營運。阿瑪爾說:「我不知道我們還能否持續出刊,未來的變數實在太多」,對摩洛哥的媒體自由而言,未來的變數也還有很多。

ORIGINALLY FROM…
"How Morocco's Free Media is Silenced" by Rashi Khinani
http://www.opendemocracy.net/democracy-protest/morocco_3460.jsp

回應

您的留言不會立即出現,感謝您耐心等候。姓名與電郵為必填欄位。



web stats

文章資訊

本文發布時間為April 20, 2006 6:19 PM.

前一篇文章是德國的梅克爾效應.

後一篇文章是亞洲民主國家的問題.

更多文章請見首頁全文章列表.

將本文收進 

 
將此網頁加入【百度收藏】... 
加入此網頁到【del.icio.us 書籤】 technorati

Archives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