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台灣 中華電信請罷工!
為了台灣 中華電信請罷工!
為了反對私有化、反對財團化、維護工作權,以及全民利益,BBC要罷工了!
面臨相同處境,有著相同訴求的中華電信工會,也決定發起罷工運動,我為這些鬥士們加油!因為身在台灣,你們所承受的壓力與不諒解,會是BBC員工的幾百倍;也希望政府和財團趕快把眼睛睜開,看看自己的手有多麼髒!
雖然前兩天工會刊登了大幅廣告在報紙上,我想很多人大概還是不知道政府和財團幹了什麼勾當,我稍微白話一點摘要一下,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工會的這份文件。
首先,中華電信一開始釋股,政府就嚴重低估中華電信的資產市值,賤賣國產意圖明顯。第二,原本應該全民釋股的中華電信股票,卻變成政府和財團談攏之後,一堆堆地低價賣給財團,以換得現金。第三,剛剛兩點都遭到監察院糾正了,立法院後來也通過決議要避免財團化,可是行政院一意孤行,就是要把官股通通便宜賣給財團,尤其是競爭對手的富邦!
那政府和財團打的口號是什麼呢?很簡單,就是把民營化和私有化還有效率提升,競爭公平化等等虛無飄渺的口號綁在一起。我只能說,大錯特錯!自欺欺人!
首先,政府要賣中華電信就是要錢,為了買武器。中華電信一年上繳國庫500億,是最賺錢的國營事業,可是如果政府此次賤賣出官股給財團,也只能拿到1400億,但是只要中華電信繼續營運個三年,這些錢就賺回來了啊!就好像把會生金蛋的雞拿去論斤賣掉一樣蠢!!
再來,私有化一定代表經營效率提升??這是迷思中的迷思。政府將國營事業私有化不是最近才開始的,老早做20幾年了!可是這二十年來,私有化的事業大多下場悽涼,倒閉關門,根本沒有所謂的私有化等於提高經營效率這種事情。事實上國外的實證研究也都反駁了私有化必然帶來競爭力的論調。
就算是私有化可以提高公司競爭力,私有化也不會讓競爭公平。因為中華電信現在就是最有競爭力的市場領導者,賣給富邦等財團以後,只會有一個下場:出現一個政府完全無法控制的電信巨獸;現在中華電信是國家的,所以其他業者還可以說三道四,要求政府以比較嚴格的規定管制中華電信,要是一旦完全私有化,誰會在乎其他對手的死活呢?
壟斷之後,造成的服務品質低落,大幅裁員,收費提高都是可以想像的到的。而這一切的苦都得由我們來承擔,一切的利益都由財團享受!
那怎麼解決中華電信目前壟斷市場的局面呢?很簡單,財團自己要解決啊!當初競標執照的時候都有雄厚財力和營運計畫不是嗎?可是怎麼什麼都不做,反而把投資人的錢都拿去轉投資,然後花光了,沒錢做基礎建設了,才又回過頭了遊說政府把中華電信賣掉,或是要求政府免費興建第二條網路給業者用,不然就是放出一些中華電信不開放用戶迴路,都是中華電信的錯的消息。
實在誇張又可笑!這些無能業者一方面花了錢,買了一堆立法委員成立所謂的數位立法推動聯盟去幫自己說話,一方面又想要以成本價來租用中華電信的線路。拜託~一個月七十元租金?這種要求都講的出口!
施俊吉老師在中時分析過用戶迴路該怎麼開放,轉載如下:
陳總統邀青年學子在西門町紅樓劇場對談,學生要求政府號令中華電信「開放用戶迴路」。什麼是「用戶迴路」?怎樣「開放」?因何要「開放」?
「用戶迴路」就是從市話交換機的機房到用戶端的電信線路,又稱「最後一哩」的線路。市內電話就藉著這樣一條用戶迴路,連結上電信網路。如此,用戶即能打電話、上網,進行點對點的語音與數據通訊。台灣的市話總共有一千三百餘萬門,條條迴路都是中華電信所布建的生財設備,而中華電信是國營事業,每一條用戶迴路所賺到的每一分錢,都歸全民所有,通通繳交國庫。
開放用戶迴路,用白話文說,就是強制中華電信將這最後一哩的線路,出租給民營固網業者使用。民營業者只要租到中華電信的用戶迴路,縱便自己不布線建網,也能堂皇經營語音與數據通訊業務。所以,開放用戶迴路是民營業者的天堂之鑰,尋租逐利是資本主義的本色。
世界各國政府都支持用戶迴路開放政策。理論是,與其讓一個無效率的業者緊抓著最後一哩的電信線路不放,不如令其出租,讓高效率的業者去經營固網服務。問題是,如何證明中華電信是無效率的業者,而民營固網是高效率的業者?此問題事關重大,因為如果無法證明,就無法合理化與正當化用戶迴路開放政策。
經濟學家找到了一個「巧門」,聰明地解決了上項問題。方法很簡單:如果某一市話用戶支付中華電信的電話費是一千元,這條線路的租金就應該訂為一千元。如此一來,有本領提供高品質與多樣化服務,能讓客戶為此服務掏出超過一千元電話費的民營業者,就負擔得起這一千元的租金。至於沒有本事促進電信服務的業者,當然租不起這一條線。結果是:經營能力強過中華電信的業者,租到了用戶迴路;無效率的民營業者,當然不去爭租。此時,每一條用戶迴路皆歸最有效率的電信公司經營。而在用戶迴路出租前,國庫的收入是「電話費」一千元,出租後的收入則是「租金」一千元,總收入不增不減,全民利益分毫無損。所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強烈建議它的會員國,採取這一套租金機制,開放用戶迴路。
台灣的情況是:民營固網業者強烈要求開放用戶迴路,但是只願意支付每線每月七十元的租金。七十元是市話基本費,現今有多少人家的電話費只等於基本費?所以,如果應允民營業者的說帖,不僅國庫收入遽減,尤為甚者的是用戶迴路的使用權極可能錯入無能業者的手中。所以,當堅持開放政策的同時,也請記得堅持OECD的租金制度。(作者為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
為了台灣,中華電信請罷工!
延伸閱讀:
中華電信員工為何要罷工
中華電信工會罷工與消費者權益
抗議中華電信,請大家參與
中華電信工會決採不定時不定點無預警罷工
5.16
傳學鬥:251期--中華電信民營化,公民與勞工的權益在哪裡?
5.17
媒改社針對中華電信罷工行動聲明
媒體改造學社聲明稿(2005/05/17) 敬請引用報導
中華電信工會今日(05/17)在總公司展開定點罷工,對中華電信民營化釋股表達抗議。中華電信工會「暫緩釋股、檢討民營化政策」之訴求,符合本社長期關注公共媒體資訊環境及媒體工人勞動權益之立場,因此本社特別對此一事件,發表五點聲明如下:
一、針對政府著眼於賣股求現,計畫將中華電信官股比例先降至49%、再降至34%,本社認為是殺雞取卵的短視作法。中華電信既非經營效率不彰,也無拖累國家財政之虞,其純益率超過20%,平均每一員工貢獻之純益額近4萬美元,這代表中華電信營運體質堪稱良好,具有競爭實力。在此情況下,何必為民營化而民營化?何況陳水扁總統早已多次宣示「企業化優先於民營化」、「國營事業不一定要民營化,但要企業化,要有競爭力」,中華電信既已在五年前就企業化了,競爭力也有目共睹,完全符合陳總統國營事業不一定要民營化的標準,把這隻金雞母宰殺或是半賣半送給國內外財團的目的何在?政府應該講清楚說明白。
二、台灣無論在電信總體競爭力、市話及行動電話普及率、寬頻用戶普及率,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另根據WEF及ITU之評比指標,台灣電信競爭力亦在領先群國家之列。在政府宣示邁向寬頻資訊社會,以及電信、廣電與網路科技匯流之際,中華電信提供電話通訊、數據寬頻上網之外,也將隨選數位影音或有線電視,成為台灣最重要的通訊傳播基礎平台,其影響力與重要性不亞於一般廣播電視媒體,加上電信產業總營收值佔一國GDP的2-4%,既攸關公共利益、民眾傳播權利,也是經濟發展的紐帶。茲事體大,政府不宜繼續輕率推動將中華電信民營化、私有化的政策。
三、中華電信是台灣最有能力承擔電信普及服務公共責任的電信業者,加以中華電信目前官股約佔65%,其資產尚屬全民共有,在立法院多項決議及監察院兩次糾正之狀況尚未改善之前,身為中華電信大股東的交通部不應草率釋股,何況這是近年最大宗的國有資產私有化案件,不應逃避接受國會監督與社會公議的考驗。相反地,政府一再減免財團稅收,在財政收支失衡的情況下訴諸賣股變現,企圖將經營績效佳、每年挹注國庫數百億的中華電信私有化,卻對違反特許承諾應自行建置固網系統容量的私營電信業者讓步,企圖導致中華電信管理階層以低價開放理應屬於全民資產的市話用戶迴路給民營業者。本社認為,政府走在民營化的錯誤路線上,採取假公濟私、利潤不歸公而歸私的電信政策,無助於台灣電信產業發展與公民消費者民眾福祉之提升。
四、本社期許勞資雙方應儘速協商,遵守勞資爭議相關法律,並且重新檢討民營化政策。
五、最後,本社希望大眾媒體善事社會公器角色,公平報導勞資雙方立場之外,也有責任監督政府推動中華電信民營化釋股政策的合理性與必要性,進一步監督並促成公共政策的透明度與決策品質,避免此一事件背後結構性的嚴肅意義,因為聚焦在罷工現場表面上的口語或肢體衝突而被埋葬掉。
5.18 補記
聯合報:中華電信民營化釋股 為何宰殺金雞母送財團?
Comments (14)
龜大, 這個我想請教一下 我過去學習的經驗是說
公營事業因為終身雇用制度(這個絕對是經營沒效率的一個原因)
以及 壟斷的事實 所以時常經營不具效率 更何況我們的國營事業也是虧損多 營利少(單然也有部分原因是來自於它們肩負普及服務責任) 或許 經營效率上 私有制度不見得比較好
但是它的確可以免除因為終身雇用制度而造成的沒效率
和因為國營事業科層體制造成的 回應市場能力的遲緩 這樣的弊病
當然 公營制度是受政府監督 較能公平競爭 這點我是絕對同意的
"事實上國外的實證研究也都反駁了私有化必然帶來競爭力" 這個是指你之前po的"廣電媒體產權再管制論" 這篇文章的內容嗎? 是否可以跟我講一下篇名和作者 我想看看 或是我用skype跟你請問一下 謝啦~
關於工會罷工 我想它們的訴求也有部分不見得是為了社會利益
主要還是著眼於自身的金飯碗在民營化後可能終身雇用不再
如果工會反對民營化 就應該針對這個問題提出改善方法 並不是指訴求不要民營化 而對於員工如何提升服務品質等 隻字未提!!!
另外 私有化不等於裁員 組織再造並不鼓勵企業裁員
"私有化=裁員\" 這樣的方程式 至少管理理論是不背書的
總之 我想這個經營效率的問題 制度並不是主因 公營或民營都可能會不好或沒效率 但是工會的訴求也只是部分的事實而已!!!
Posted by 馬先生 | May 14, 2005 12:41 PM
Posted on May 14, 2005 12:41
我想國營事業民營化是一個趨勢 當然它不是最好的制度 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只是 並不能為了保護少數混吃等死 因為終身聘用制度而沒競爭力的員工來犧牲全民福利 (當然公務員也是有認真敬業的)
我想民營化後公司會倒 那是經營管理不善 而不是私有化的關係
如果民營化後會失業 會不會是因為自己本身就是個冗員? 浪費納稅人的錢很久了? 早就應該是要被開除的對象?國營事業是企業部門 不是社會福利部門 不適任的員工, 管理階層都應該要有淘汰機制 至少藉由董事會這樣的機制 較能避免萬年經理 萬年課長 這樣的情形
還希望龜大指教囉
Posted by 馬先生 | May 14, 2005 1:01 PM
Posted on May 14, 2005 13:01
to 馬先生:
科層制與終身雇用制度造成的沒效率,不足以作為財團侵害公共利益的藉口,而且造成的社會整體損失比例也天差地遠,但是這似乎已經成為迷思。如果真的那麼沒效率,為什麼中華電信那麼賺錢?為什麼其他民營公司要藉由遊說與賄賂政府官員及立法委員等等手段才能削弱中華電信的市場力量?又為什麼政府明顯違法依舊要一意孤行?
中華電信早已公司化,科層制以及冗員等問題正逐步改善,而若要民營化,也該採用立院決議的全民釋股方案,而不是和財團談好條件,然後賤價賣出,更何況是賣給直接競爭對手。
你的焦點著重在國營事業長久以來給消費者的差勁服務印象問題,但是這卻是最無關的問題,也不是中華電信的問題。雖然這是電視新聞和財團最希望我們感到憤怒的議題,讓我們覺得這些中產階級上街頭都只是為了錢,這樣才有底層民氣可用。最近的幾個遊行,如醫生,銀行員的遊行,不都被污名化的很嚴重嗎?這又要牽扯到新聞框架了。
如你所說,工會的訴求不全是為了公共利益,也包括了自己的工作權,這點難道不對嗎?問題是,我們這些即將面臨權益剝削的公民卻一點反應都沒有,甚至把這些訴求都看成是為了保護金飯碗,而事實上,他們只是要求政府守法而已(請見原文pdf)。
私有化不代表裁員,但是要看誰掌控。如果台灣大哥大吃下中華電信,會不大幅裁員?理論太完美,人類太奸險。
工會完全沒有將民營化會帶來沒效率當成訴求,他們訴求的是政府要守法,莫圖利財團,損害全民利益,你有空去仔細看看吧。
國營事業民營化是趨勢沒錯,但是趨勢和正確沒有關係。媒體小報化也是趨勢,犯罪年齡下降也是趨勢,趨勢只不過是趨勢,而且大多的趨勢都是動過手腳的,是有人在後面推動,想要從中獲利的。讓混吃等死的公務員都失業並不會解決問題,只不過讓消費者出一口氣而已,邏輯和這次無俚頭的立委減半訴求一樣。而且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很多方法,民營化是一個,但是圖利財團,傷害全民利益絕對不是選項。
民營化之後公司會倒,只因為經營不善?員工失業,只因為本是冗員?這樣的想法太化約了。我把這兩個問題丟回給你,相信你應該可以有更深一層的思考。
Posted by Portnoy | May 14, 2005 2:16 PM
Posted on May 14, 2005 14:16
對了,那篇是羅世宏老師寫的,寫的很清楚,篇名就是廣電媒體產權再管制論,值得一讀。
Posted by Portnoy | May 14, 2005 2:23 PM
Posted on May 14, 2005 14:23
首先真的要感謝龜大 我從中學到很多 不過這種討論果然是要當面講 不然誤解會很多 我就誤解很多龜的意思 哈哈
首先我有一個錯誤在於 中華電信目前是公司化而不是民營化
公司化是制度 民營化是產權 我混為一談了
再來是說 中華電信一案我支持龜說的 不可以沒有規劃就釋股
我認為民營化應該是多元釋股 比直接轉賣給單一財團來得妥當
這樣才能真的解決國營體制的弊病
在來關於私有化部份 我的確只是就私有化制度做討論 高估了企業家的善意 畢竟我只是列舉理想性較高的 企業家具有經營道德前提下 私有化可帶來的好處--競爭與經營效率 但是我不確定台灣企業家是否會真的不偷矇拐騙 這點我承認的確是有所不足 民營化不是唯一選項 但是 依照現在台灣國營事業冗員充斥的現狀 我認為 維持現狀也不是一個好的解決之道
在來是工會關注的焦點太狹隘 保護了員工的工作權利未必能將這樣的好處回饋給民眾 當然不能只靠工會 龜說將來要用外部監督的方式改善經營效率和冗員問題 這點我很贊成
此外 因為最後一哩的問題 使得中華電信本身經營體制變成關注焦點 維持現狀 中華電信不能符合公平競爭 但是 以政府這次的做法
更不符合社會利益 所以還需要其他的解決方式
然後小羅老師說的 民營不必然帶來競爭,國營不必然沒競爭力
這句我很贊同前半句 後半句 看了現在台灣的國營事業 我可能不太能完全認同 不過國外的情況可能不一樣 這點我還需要再做研究
好喇 龜 接下來就請你繼續補完....
Posted by 馬先生 | May 14, 2005 3:14 PM
Posted on May 14, 2005 15:14
嗯 我得承認我的確有點天真 我只看到有良心的企業家 在適當的管理作法下 會造成的好處 但是我是忽略良心的企業家究竟有多少
當然我還是寧願相信是很多的
不過我比較不贊成這種打游擊式的社會,街頭運動 因為它的力量不是持久的 不是一個可長可久的解決之道 總不能每次有問題發生了 再來上街頭來抗爭 這樣的社會成本太高 解決的timing都是在事後
能不能建立良好體制 在事前就預防這些不好的弊病發生
政策法規的制定 委員會和管制機關的強化 這是我目前想到比較治標的方法 我想 如果企業家真的能像是管理大師P.Senge說的 把社會責任當作是自身競爭力的來源 一定可以達到雙贏 企業或許在短期間不那麼賺 但是卻比較能永續經營 一定比用強制的 用抗爭的 更能有效的 更好的運作
Posted by 馬先生 | May 14, 2005 3:26 PM
Posted on May 14, 2005 15:26
體制的改革腳步一向很慢,甚至有倒退的可能性,這點實在讓人擔憂。如果台灣的新聞媒體能夠做他們該做的事,真的站在公共利益這一方,報導事實,分析事實,重視事實,我想其實民眾的力量是很大的。另類媒體和罷工遊行的力道往往力道不足,或是遭到稀釋,其實要第五權第六權去監督第四權是很荒繆的,很可悲啊。
Posted by Portnoy | May 15, 2005 6:10 PM
Posted on May 15, 2005 18:10
我得承認我是個囉唆的老頭, 不過我認為龜是很open mind的人, 所已龜會原諒我的囉唆(吧?) 哈~
我想, 正因龜說的要第五權第六權去監督第四權是很荒繆的, 所以我們更應該把力道專注在引進公平的競爭機制和良好的委員監督制度.
社會運動, 或許真的是無可奈何的最後一步?
如果在 ”釋股分散的前提下” , 民營化會不會是最好的選擇? 它的確解決了目前最大的用戶迴路問題, 民營化成為私人公司的中華電信 ,就不再具有可以霸佔用戶迴路的合法性了, 可以達成公平的競爭.
而國營事業民營化是趨勢, 正是因為國內外成功的案例太多, 國內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行動通訊和銀行業, 資費的下降和服務品質效率的提升, 這是民營化與自由化最不可抹滅的功勞.
"民營化之後公司會倒,只因為經營不善?員工失業,只因為本是冗員\"
我想 這是國營體制最容易被詬病的問題 ,這個相關的案例和學術論述討論已經很多.. 中華電信在毛治國引進現代化經營制度後 , 的確部分解決上述問題, 讓中華電信員工得以受社會檢視, 是不是在缺乏競爭的環境中,喪失了競爭能力.
人當然可以位自己的工作權上街頭, 但是工會往往會太著重員工權利部份, 而忽視了溝通, 畢竟員工並不是站在全然道德無瑕疵的地位, 但是公會往往依是同仁的將冗員和真的具有競爭力的員工等同處理, 而忽略兩者抗爭的合法性不同.
傳播事業缺乏公平競爭, 社會責任是一個問題. 但是不具效率的經營, 浪費公帑和社會資源, 也絕對是不可迴避的問題.
Posted by 馬先生 | May 16, 2005 7:43 PM
Posted on May 16, 2005 19:43
我也來參加大夥精彩的討論。
05/16在自由時報上發了一篇短文。如下,供參考,請指教。
中華電信 誰的電信?
■羅世宏
中華電信工會明天起要展開罷工了。五個多月前,中華電信工會會員大會投票通過罷工決議,經數月與資方及官方協商未果,決定用罷工行動來表達反民營化的訴求。
我自己曾因留學而在英國住了五年,幾乎每年總會碰上有規模的罷工事件。罷工結果雖不必然一定能顯著改善勞工權益,但公共服務與公用事業的政策因此被公開討論與重新檢討,這正是台灣這些年醉心民營化政策比較缺少的一環。
電信員工捍衛自身權益及國有財產的勇氣與努力,我基本上是支持的。幾點理由:首先,在團體協約未簽訂前,中華電信資方即已於四月公告赴美發行ADR存託憑證及評選釋股承銷商等相關事宜,公然漠視員工權益與違背立法院多項決議,例如政府民營化政策在協商未獲共識前應暫緩釋股之決議。
其次,中華電信民營化釋股過程中,監察院曾兩次糾正交通部執行釋股預算,有圖利財團、違反公平競爭,甚至財團化之疑慮。
第三、將中華電信民營化,無論是圖利與中華電信有競業關係的財團,或是吸引短期套利的真假外資,對台灣數位化寬頻電信基礎建設的發展,並無助益,反而形成隱憂。再者,中華電信是體質良好、經營效率甚高的電信業者,不僅未因虧損而對國家財政造成負擔,反而每年對國庫收入貢獻數百億元。雖然國家財政赤字的現金需求壓力極大,但藍綠政府接力搶賣中華電信變現只是殺雞取卵的短視作法,甚至是非常不名譽的掏空國家公共資產的行徑。
電信自由化與更多競爭是好事,如能兼顧員工合理權益保障,中華電信公司化提升經營效率也是好事,這些都可以在中華電信維持官股五十%以上(即部份私有化)的情況達成。反對政府只想急著拿現金,不顧一切。
對抗政府執意掏空國家電信資產、變相圖利財團,電信勞工手上的籌碼不多,不得已時唯有罷工一途。請身為大股東的交通部及中華電信資方停止釋股,值此電信自由化後行動及加值電信服務的競爭增加,中華電信公司企業化已提升經營效率之後,當民營化的目標在未民營化即已達成時,政府應重新檢討是否還有必要「為民營化而民營化」。再者,面對固網市場的競爭不足以及民營業者網路建設遲滯的困境,現在將中華電信民營化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創造了一個私營而非公營的市場主導者,而私營壟斷比公營壟斷,對消費者福利來說更無保障,而這正是許多國家將電信主導業者民營化之後面對的難題。
請政府立刻停止中華電信民營化的錯誤政策,重新檢討中華電信民營化政策的必要性與合理性。這不只是中華電信員工的責任,讓我們與他們一起共同守護屬於我們的公共電信國家資產!(作者為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
Posted by telshl | May 18, 2005 12:10 AM
Posted on May 18, 2005 00:10
老師好(怪怪的...)!:
俊傑今天也帶了昨天的自由時報來學校, 剛正想來補個鏈結, 可是找不到,沒想到老師就現身了!
Posted by Portnoy | May 18, 2005 12:22 AM
Posted on May 18, 2005 00:22
基本上,國營或私營何者為優?這是個無解的問題。要看個案的產業別與各自特殊狀況而定。至於國營事業私有化,問題就更複雜了。不過,國外私有化和中國「國企改革」的例子,成功而無副作用者少,失敗且付出巨大社會成本者多。台灣過去的私有化經驗也是失敗多,成功少。而且在界定何謂「成功」時,不能只看獲利多少,還應看提供多少就業機會,有沒有不當尋租、少數人得利的情況,以及最終來說,公共利益是否因為私有化而獲得增進。
有本書,雖然帶點本質化(essentialism)的口吻去談私有化的弊病,但還是有其值得參考之處,也是國內較少見的論述。這本書原文叫The Corporation,有中譯本,書名是[企業的性格與命運],大塊文化出版。
這書原是一部系列紀錄片的旁白內容改寫而成,台灣的公視有播過,叫做「解構企業」,共三集。這部紀錄片很有意思,大力推薦。
另外,自由化,企業化,與私有化不同,私有化也有很多方式,包括釋出部份官股的部份私有化,可惜國內很多人把這些概念的差別都混淆了。中鋼需要哪一種?中油需要哪一種?中華電信需要哪一種?台電需要哪一種?不能一概而論,但私有化必須很慎重,絕不能便宜行事。
喬治魯卡斯的新電影星戰3,導演提出省思:「民主怎麼把自己變成獨裁的?」私有化偷天換日,官商勾結,壓縮勞工權利,圖利財團,這些都是各國右派政權所謂新自由/新保守主義幹的壞事。台灣政步上後塵?天下為公的理想轉眼已被天下為私的概念取代?
私有企業董監事圖利自己的鉅額酬勞司空見慣,掏空資產詐騙投資人的事件頻傳。社會該有更多警覺,不應迷信私有化會更好。
最近,先是聽到監察院長錢復退休厚道國泰集團「上班」,被奉為上賓,吃香喝辣。前兩天又得知,WTO代表,前任財政部長顏慶章同意馬家邀請,公職退休轉到元大金控集團當董事長。先不說有沒有旋轉門的問題,實在是非常不妥。高階官僚和私人財團若未被監督透明化,很可能就會變成巴弟巴弟。很痛心,公民社會市民社會要靠自己的力量。
Posted by telshl | May 18, 2005 12:34 AM
Posted on May 18, 2005 00:34
另外,我今天代表媒改社針對罷工擬了一份聲明,詳見媒改社網站。http://twmedia.org/
有空會再回來拜讀各位朋友的高見。
Posted by telshl | May 18, 2005 12:43 AM
Posted on May 18, 2005 00:43
中華電信遲不開放用戶迴路讓很多人對於中華電信工會的罷工都嗤之以鼻,不論罷工的理由或目的為何。我也在ptt的media-chaos版發表了這篇文章的鏈結, 想增加一些議題曝光的機會,反而引來很多撻伐, 大多集中在對於中華電信不開放用戶迴路的強烈抱怨。而完全不在乎這次罷工的訴求。看樣子民營化對很多人來說就等於萬靈丹,而從其他國家網路收費上感受到的相對剝奪感主宰了一切。政府賤賣國產,看樣子一點關係都沒有,大家還是只在乎每個月的帳單數字。唉!
Posted by Portnoy | May 18, 2005 10:37 PM
Posted on May 18, 2005 22:37
老...老師好:
真是不好意思, 讓老師看了那麼多沒營養的對話XD
我會去看看老師推薦的書的, 還請老師不吝繼續指教
To 龜:
嗯嗯 畢竟用戶迴路是比較近身的議題 中華電信霸占用戶迴路的不良影響 以及過去仍為國營體制時的服務品質和效率 每個人都有切身之痛 自然容易引起迴響 再加上 日本開放用戶迴路之後的成果(不只是低價 還能讓你自由選擇頻寬 服務更個人化 多樣化 簡單說來就是消費者需求回應能力變好了) 自然會讓人對用戶迴路問題感觸更深
另外 民營化行之有年 的確有一些瑕疵 但也有許多成效 是否就棄之如蔽履 也是值得討論的地方
Posted by 馬先生 | May 19, 2005 10:30 PM
Posted on May 19, 2005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