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不同意這位董事長的講法 | Main | 無間道的教父David Harvey »

過激!無米樂的逆襲

過激!無米樂的逆襲

我看過無米樂,但是我看的時候我不知道我是在看無米樂,我只記得那天我照慣例告訴我自己我讀書已經讀累了,該休息一下。照慣例,我會打開電視,先坐在最接近電視的床沿,拿著遙控器開始亂轉,然後如果有可以看的,再坐到床上去,橋好枕頭和棉被。

照慣例,我先轉到公視,因為公視很少讓我失望。我看到公視在播一齣紀錄片,有幾個農夫,老農夫,還有他們的田。

我沒有從頭開始看,但是我開始看了之後就沒有動過我的遙控器,也沒有移動過自己,就這樣坐在床沿,把這齣紀錄片的後面大約一個多小時看完。

我看完了以後依然不知道這齣片子叫什麼,我只知道很好看,真的很好看,怎麼可能那麼好看,這可是紀錄片耶!那有記錄片那麼高潮起伏,那麼讓人目不轉睛的?

我沒看過幾齣完整的記錄片,不管國內國外,就連這部也是,多半我都是在還沒搞清楚片子的主題之前就轉走了,更別說去電影院看了。之前生命造成台灣熱潮,也來我們學校播映,是一系列的記錄片展,票價也很便宜,但是我還是一部都沒有去看。(我的同學倒是很捧場)

我沒什麼文化氣息,所以我也沒打算藉由看幾齣很有意義的電影或是書來假裝我自己變的有文化一點了,多半我接觸一些比較文藝或是比較不通俗的東西時,都是因為作業還有湊巧。

我還記得我看完了以後我也沒有去查這部片到底是什麼,只覺得受到極大的衝擊,但是這種衝擊讓我的心好暖,好暖。過不久,聽說我們系所請了兩位導演來座談,是拍記錄片的導演,兩位導演的名字很特別,拍的片的名字也很特別,好像是人名,叫做吳米樂,我沒什麼興趣,這個人是誰我也不知道,加上座談的時候我應該在上課,所以也就這樣錯過了。

可是我好像記得,公視播的那部紀錄片中一直談到「米」,而且幾位農夫也有用台語講到類似「無米樂」的發音(我台語不是很好)。不過我印象比較深的還是「末代滅農」這四個字,還有兩個年邁老農辛苦一整年的收入只有七萬台幣這個事實(如果我沒記錯)。

我是什麼時候知道這部片叫作無米樂的呢?是我看一大堆bloggers開始推這部片以後,我才把我腦海裡那幾位樂天知命的可愛老先生老太太和無米樂這齣片名連在一起。什麼?要前進大銀幕了!不是在電視上播過了嗎?我一開始蠻納悶,後來才了解兩位導演的責任感和用心良苦:他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接觸,能夠知道,我們每天便當裡丟掉的米,真的是粒粒皆辛苦,粒粒皆血汗,真的。

片子內容已經有點模糊,不過心裡頭想起這部片還是會不自覺地暖起來,又好像有夏夜晚風吹過,把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吹走。

前幾天我所上同學轉寄了一封DM給全班,正是無米樂的上映宣傳。她上學期是所上的演講助理,所以也和無米樂兩位導演聯絡過,她說導演一直,一直拜託她轉寄,我聽到的時候雖然很鎮定,但是幾乎有流淚的衝動(上研究所以後我好像找回來了一點感情)。

如果我這篇跟風文章有點用處,能讓多一個人知道無米樂,去看無米樂,那我跟風跟的就值得了。

延伸必備閱讀:
Bluescreen:台灣的心肝
咱們去看《無米樂》
「無米樂」的網路行銷
無米樂印象‧印象無米樂
《無米樂》喚起的鄉愁
無米樂官方網站

Comments (13)

Chen-wan:

上學期無米樂來學校放映時,會後與羅老師及兩位導演一同用餐閒聊。導演人很親切,也談了他們往後要推動無米樂的想法,他們很認真,大家應該給他們一些支持,這也是對台灣農民的支持,以及對台灣紀錄片的肯定。或許更深入點談,我認為農業是國防的一部分,一個國家必須要能夠有自給自足生產農產品的能力,而不能一昧的靠進口食品及稻米。如同國威所說的,這片部讓人看了有暖暖的感覺。看了之後會被農民樂天知命、善良單純的性格所感染。
記得當時我剛看了生命不久,看了無米樂之後發覺原來紀錄片可以不用以悲情感動人,它呈現了台灣農民強韌的生命力,讓我對片中人物同時感到心疼與敬重。

豬小草:

Reggie Miller退休了,也算是一種「無」米勒吧?!

Tony:

那什麼時候Katherine Miller也退休?

ps.「過激」感覺好A喔…

Portnoy:

看樣子米樂在大家生活中都很重要, 不能少啊~~!!哈~
(文章名字是亂取的,不過我不否認我那時候剛逛完TK....)

Portnoy:

對了,要不要組團去看無米樂呢?聽說台南有的看。

Portnoy:

台南國賓影城最新場次公告

5/23 13:00 15:10 17:20 19:30 21:40 23:50

5/24 13:00 15:10 17:20 19:30(部分包場,僅開放60個座

位) 21:40 23:50

5/25 12:10 14:20 16:30(導演場) 19:00(導演場)

21:40 23:50

5/26 13:00 15:10 17:20 19:30 21:40 23:50

sliver:

嗯,我還滿想看的,雖然農夫的辛苦我從小就知道
但是我會想說在看過這部片的人,會於那份感動會持續多久呢?
會真正的影響到你或我嗎?

Portnoy:

其實這部片除了讓我們知道農人的辛勞之外,還提供了很多的知識,這些知識從幾位老農的口中講出,特別有說服力,所以感動的同時,也會對於台灣加入WTO等議題有所體認,我覺得看完之後像我這種和田從沒扯上關係的死小孩也會對於農業議題有更深一層的認知,起碼,看到相關新聞的時候,我的腦海中會浮現出「人」的樣子,而不是只有死板板的產銷或虧損數字。

miciwu:

還沒看過這部片
不過以前大學做過田野訪查
問過農民對於加入WTO的看法
問他們擔不擔心未來大陸米大量進口對他們造成影響之類的
可是他們卻樂天地笑笑回說:

沒關係 沒在煩惱啦
反正政府會幫我們想辦法
以後我們就靠你們這些學福利的學生啦

嗯...
在為那些農民拍了紀錄片
大家在blog討論之後
我們還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Portnoy:

以下鏈結有相關討論:
革命中途
http://blog.yam.com/laches/archives/151186.html

peiren:

根據我自己接觸到農民的經驗,問她們,她們通常也不是很清楚加入wto到底會如何,只知道可能以後會有影響,她們也會說:哪管的了那麼多阿,先顧好現在,東西價格可以高一點,這樣就好了,....
感覺還挺無奈的...
有興趣來一趟農村之旅嗎..種田或是收割看看? ..

miciwu:

或許我們應該向日本的農業經驗取經,我吃過好幾種米,日本的最好吃,我吃過很多種水蜜桃,也是日本的最多汁甜美,日本的稻農除了被政府用力的保護外,他們的品質的確是相當的優良,也難怪日本人都愛用國米。瓢竊國威的品牌說,我覺得其實台灣的農產品也已經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至少在大陸很受歡迎是我曾親眼所見的(說不出的優越)。高中曾討論過台灣農業開始傾向合作班聯合研發生產運銷的模式,若朝向精緻農業可以獲得較高的競爭力,但是...以上,我覺得僅能歸類在蘭花、水果一類,對於稻米市場我還是憂心忡忡,大概是稻米一直就只是飲食的配角吧,我們可能會因為富士蘋果願意多付三、四倍的價錢,但要為池上米多付三四倍的價錢,似乎就不太可能...算是呼應革命中途作者所說
「但有點遺憾地,上述這些手法,似乎比較適合用於經濟作物;因為經濟作物的需求彈性大,產品差異化也容易做出來,可是對於糧食作物如稻米,上述那些手法一樣也可以做,可是會不會比較累呢?畢竟需求彈性小、產品差異化不容易做啊。政府又平易米價了那麼久。」

Portnoy:

穀東俱樂部
http://www.ccuart.org/rice/

Post a comment

關於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是在May 21, 2005 4:19 PM發表的。

上一篇文章是 我不同意這位董事長的講法

下一篇文章是 無間道的教父David Harvey

要看其他文章請到 首頁 ,或是到所有文章列表,可以看見更多東西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eblo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