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反派不成戲?看看「草山春暉」吧!
沒有反派不成戲?看看「草山春暉」吧!
之前住院的時候看了第一集,那時候的感想我也提過了,就是很舒服,不會讓我這病軀看的頭疼,不過我出院之後就沒有繼續追看了,電腦的吸力是超過電視的。
最近無心寫論文,偏偏我又是個御宅族,不喜歡出門,於是就打開電視,打發時間;看到了大愛正在播出的這齣連續劇,想想之前看了也覺得蠻好看的,於是就順著看了下去。
這齣戲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寫陽明山上高家一家人的故事,相關資訊都可以從這裡看到,我也就不必多說,就談談個人感想吧。
最直接的感想不是對劇情的感動或是喜悅,而是驕傲;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在電視上用閩南語演戲的演員,可以不用老是背對著正在講話的對象、或是用凶狠的眼神互瞪、用連珠炮般的詛咒對罵了;我更是很久很久沒有看到一齣沒有尖叫、沒有強暴、沒有毆打、沒有勾心鬥角的台灣戲劇了;我更是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沒有看到有一齣戲可以連個反派角色都沒有,卻還能如此富有戲劇張力、緊扣人心,事實上我根本就懷疑我有沒有看過沒有反派的戲劇。
我不是學戲劇的,大學時學的英美文學概論也早就歸還的一乾二淨,只記得有個單字叫做antagonist,然後propp曾經研究過俄羅斯的民間故事,歸納出許多必備元素,反派角色也在其中。我不知道反派角色是否是戲劇當中必備的元素,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反、反到什麼程度才能被稱作反派角色,不過我一直覺得這和我的現實生活完全不符合。
媒介真實與社會真實之間的關係撲朔迷離,往往最後還是交給主觀真實來決定,而我個人的主觀真實就是:這個世界上的壞人都到哪去了?我怎麼從來沒遇過?!
老實說,我不太確定這對我是好事一件還是壞事一樁,我只知道我的生活圈裡沒有半個可以被稱為壞人的人,但是電視上、新聞裡卻到處都是!在戲劇裡,就連好人也都得壞壞的,才可以在最後拿著槍把壞人逼到發瘋跳樓。而在據說是報導真實的新聞裡,更是誇張,政治新聞的主角們基本上就是永無止境的說謊與圓謊,社會新聞裡的主角姦淫擄掠乃家常便飯,這是真實嗎?
電視暴力相關研究早就指出螢幕與真實生活之間有極大差距了,只是這差距在台灣好像大的不像樣,起碼我感覺是這樣。
話題似乎扯遠了,草山春輝這部戲除了沒有反派這個特點以外,更讓我替台灣戲劇驕傲的是其雋永的對白與演員細膩的演技;一齣沒有反派,沒有大悲大喜的戲劇能抓住觀眾目光嗎?我想很多編劇都會說:「台灣觀眾口味太重啦,就是要猛一點才有收視率。」「台灣人就是愛看垃圾,所以我就寫垃圾!」
不談劇情取向或內容深度,單是劇情的流暢這一點,草山春輝就讓我刮目相看!絲毫不拖泥帶水、節奏明快、對白合理,不會有人在那猛自言自語,或是拼命作表情。此外,每個演員也都演的恰如其分,這些演員也都不是什麼大牌,也都在其他商營電視台的戲劇裡演出,但是在這齣戲裡的表現卻有如脫胎換骨,浴火重生,不可思議。我不知道演員及導演下了多少苦工,不過我確定,商業媒體真的讓這些演員的演技完全埋沒了。
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草」劇比起日劇都毫不遜色,比起韓劇更是勝出不止一籌,如果真的要輸出台灣戲劇文化到其他國家,就得有這樣的品質,我才會與有榮焉。
我已經可以把下屆金鐘獎的女主角獎頒給楊麗音了,畢竟要從35歲演到93歲不是一般演員能辦的到的。之前我幾乎已經把所有獎項通通頒給公視的「再見忠貞二村」了,當然,這包括我個人對於眷村情感的偏見,不過平心而論,草山春暉整體完成度似乎有凌駕於「忠」劇之上的可能,只要後頭描寫慈濟的部分不要太過頭,我看戲劇類的獎項就公視和大愛平分掉吧!(好像這幾年都是如此...)


Comments (25)
"草山春暉",我沒看過,但是你提到劇中沒有半個壞人..其實跟我們現實的人生是符合的,因為1.好人壞人臉上並沒寫字,2.好人有時也會不小心變壞人,壞人偶而也會有善念.3.人的意念,足以影響他周圍的磁場,也就是說,當你認為世界上沒有壞人時,繞在你身邊的人,各個都很善良,因為物以類聚.反之,亦同理..所以世界上好壞難分,不過恭喜你,看起來你99%是好人!
Posted by 藍色秋海棠 | September 4, 2005 7:53 AM
Posted on September 4, 2005 07:53
其實台灣的連續劇都是這樣
社會上的種種亂象
多少也要負一點責任
我家其實都是看大愛台居多
其實節目都不錯
如果小孩子從小就接觸這樣的教育
社會應該會平和許多吧...
Posted by maTT cHEn | September 4, 2005 11:59 AM
Posted on September 4, 2005 11:59
啊~~~我不想拿「好人卡」啊!!!
恩?此「好人」非彼「好人」?此為善人,非好人,施主保重!
:P
Posted by Muser | September 4, 2005 4:56 PM
Posted on September 4, 2005 16:56
to 藍色秋海棠:
收到妳發的的好人卡了...
to maTT cHEn:
類似看法我在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0902.html
裡有提及。
to Muser:
我發給你你也不痛不癢才是啊,真正被發卡的是我啊~~
不過草山春暉劇中的一個角色永平應該算是很標準的持卡者!
Posted by Portnoy | September 4, 2005 7:19 PM
Posted on September 4, 2005 19:19
草山春暉我有看兩集,真的是不錯,處理的很細膩。
只是那兩個會日文的女店員還是演的有點欠打。嘿嘿。
附帶一提,大愛台的連續劇很多都是慈濟會員的真實故事,連名字都不改地就演上去了......
Posted by Benjamin | September 5, 2005 8:26 AM
Posted on September 5, 2005 08:26
身為一個每集收看忠實觀眾~~~
相當贊同你的話~~~
我也有跟身邊的人熱烈推薦過喔...有幾個都說相當不錯
(不過我在我blog的那篇推薦文被我自己手笨删掉了=.=)
所以,『只要戲好,還是會有人看的』是對的!
只是真的希望後面描寫慈濟的部分不要太用力...
這真的是我看好幾齣戲以來最不能忍受的地方!
btw...雖然大愛有參加AC尼爾森的收視率調查,
但如要公佈收視率,好像還有一些條件。
不過,根據消息指出,草山春暉這檔戲的收視率,
已經超過金色摩天輪,成為八點檔收視率的第二名。
據大愛台自己說,有希望逼近意難忘~~~
很令人開心,真的很希望好戲不寂寞~~~
Posted by fatducky | September 5, 2005 11:07 AM
Posted on September 5, 2005 11:07
to benjamin:
那兩個後來就沒戲份啦,不過她們演的很好啊,的確很欠打...
之前的流金歲月也是真人真事演出,讓我覺得台灣不缺故事,只是沒有人重視。
to fatducky:
我一直找妳那篇文章,本來要引用的,可是都找不著,原來被妳刪掉了...
我之前看新聞是寫第三名,沒想到已經攀到第二名了,真讓人驚訝!
Posted by Portnoy | September 5, 2005 6:51 PM
Posted on September 5, 2005 18:51
站在 Portnoy 學校的某個停車場就能看見的那家醫院, 牆上的書法畫畫與走道上的陶器都是高家兄弟請書法家、陶藝家專程書寫製作的, 有空可以去看看, 相信可以讓觀眾在看這部戲時, 更有真實感.
Posted by markov | September 9, 2005 12:14 AM
Posted on September 9, 2005 00:14
抱歉! 樓上那則忘了貼資料來源:
http://blog.yam.com/dalintzuchi/
Posted by markov | September 9, 2005 12:54 AM
Posted on September 9, 2005 00:54
講到草山春暉... 我本來想寫一篇關於洪流老先生 (有人記得華視《日日春》裡的台語私塾班主任嗎?) 的短文章的,後來因為部落格封閉加上資料很難找,就放棄了。
我也頗喜歡王豪,他比秦揚、江國賓帥多了。《龍捲風》劇本很爛,對白受到北京話語法的影響也很嚴重,文不文白不白的;可是王豪總會把袁世雄的台詞稍加修改,添加一種可愛的市井氣味,讓我這個外省仔聽的痛快過癮 (雖然不看字幕就聽不太懂 orz)。想不出有誰比他更有資格跟楊麗音演對手戲。
大愛很屌,可以欣賞到很多大ㄎㄚ的演技。何豪傑跟林信佑之類的新秀已經算是常客了。幾個月前還看到大哥大高捷跟童星張洋洋 (楊德昌《一一》的首席男配角),眼珠差點沒掉出來。
Posted by lyreley | September 16, 2005 7:25 PM
Posted on September 16, 2005 19:25
to lyreley:
你不說我都不知道有那麼多演技派在大愛呢!可見只要戲好,演技好,就算演員不是偶像紅星也能受到觀眾青睞啊~
期待你對洪流還有龍捲風的剖析啦!如果不嫌棄可以先放在我這裡喔!(雖然我不知道你為什麼封格了)
Posted by Portnoy | September 16, 2005 8:39 PM
Posted on September 16, 2005 20:39
我覺得不只是演技的關係耶
我想應該是演員們對他們所演的對象因接觸後 而感同身受吧
現在我除了電影台外 只看非凡及大愛台了 ^_^
龍捲風? 我覺得有給台灣小孩一些不良的影響耶.
或許我是錯的.不過希望電視台播出前,都能過濾掉些有不良影響的節目.
Posted by Simon | September 18, 2005 12:11 AM
Posted on September 18, 2005 00:11
大家還可以收看晚上12點整的大愛會客室,只有10分鐘喔,所以不可以遲到呵呵,裡面會採訪劇中的人物和工作人員,(終於在昨天看到采霜本人了~~好高興~~)另外說明一點,大愛劇場裡面都是真人真事的,都是慈濟人的真實故事,喜歡的人我建議一定也要看上一齣"流金歲月",還有前年的一齣"四重奏"(草山春暉就是這一齣的原班人馬再次合作的!),其實每一齣都很好看啦!人生如戲,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段故事,看多了真的會對人生有不一樣的體悟,我爸爸以前最討厭看八點檔,尤其看到我媽媽在看就會罵,結果現在每天都一定要看大愛台(洗澡時還會唱主題曲-.-),大愛跟公視的戲真的是台灣電視的一股清流阿!!
Posted by morgan | September 26, 2005 11:13 AM
Posted on September 26, 2005 11:13
哈~~真巧,我昨天也看到了采霜本人,頓時覺得這齣戲選角選的很好....
流金歲月我也看了一點,也是很棒的一齣戲,四重奏就沒看過了,可惜可惜~~
Posted by Portnoy | September 26, 2005 1:48 PM
Posted on September 26, 2005 13:48
沒錯~~我也只看大愛跟公視的電視劇~~從公視的"後山日先照"開始就只看這兩台的電視劇,本來我也注意"再見忠貞二村"不過那陣子比較沒時間看~~~不過這兩台對戲我一定要推的啦~~
Posted by 500 | September 28, 2005 7:36 PM
Posted on September 28, 2005 19:36
今天晚上是最後一集說,哇好捨不得喔~
Posted by morgan | October 3, 2005 1:50 PM
Posted on October 3, 2005 13:50
是啊,阿咪師姐本人還演出自己的同事,真好玩~
不過我不太能苟同明善的作法啦,或許演的有點誇張就是了。
Posted by Portnoy | October 3, 2005 2:41 PM
Posted on October 3, 2005 14:41
草山春暉在重播唷!
在緯來戲劇台重播,想看的人要準時收看喔!
Posted by 蒲公英 | April 5, 2006 1:51 PM
Posted on April 5, 2006 13:51
沒錯!不過現在有廣告就是了...
Posted by Portnoy | April 5, 2006 6:26 PM
Posted on April 5, 2006 18:26
除了有廣告,歌還變成了白冰冰勒,超想哭的。
幸好我買了DVD,隨時都能拿出來再溫習。
另外像是四重奏、流金歲月,特別是大愛的孩子,都是很值得一看再看的。
好戲是不寂寞的,也值得珍藏。
我同事還說要把草山春暉當成傳家寶,一代一代傳下去^^
Posted by 桃子罐頭 | April 26, 2006 9:13 PM
Posted on April 26, 2006 21:13
的確是值得拿來傳給下一代!
歌真的變成白冰冰的嗎?這真的很不尊重戲劇,畢竟草山春暉的片頭片尾曲都是經過細心打造,與戲劇搭配無間的。
Posted by Portnoy | April 27, 2006 12:52 PM
Posted on April 27, 2006 12:52
看完你對此劇的解析....
只有一個感想....
那就是....你寫的太好了,
忍不住留言給你啪啪手,
冒昧之處還請見諒!!
Posted by sea | June 1, 2006 10:41 AM
Posted on June 1, 2006 10:41
You're welcome~!
Posted by Portnoy | June 1, 2006 10:42 PM
Posted on June 1, 2006 22:42
事的,楊麗音真的拿到金鐘獎了.真替她高興.
Posted by 肥貓 | December 21, 2006 9:32 PM
Posted on December 21, 2006 21:32
我也好感動!實至名歸!
今年的金鐘獎頒獎典禮從星光開始就很好看。
Posted by Portnoy | December 21, 2006 9:47 PM
Posted on December 21, 2006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