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言論自由與台灣的立場
中國的言論自由與台灣的立場
對於美國國會的聽證會,台灣人民有沒有自己的立場?應不應該要有自己的立場?
當然,首先我想要提出來的是,各國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人權團體、以及每個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立場,而我一貫的基本立場就是:不要把政府和人民搞混!因為一國政府高層或幾個國會議員的立場與意見不代表該國人民全體的意見,而且偏差的可能性極高;不管在中國還是在美國皆然。
可以想見,台灣政府是不會對這次的聽證會有甚麼意見的,因為馬英九和陳水扁兩位為了「地方」市長選舉而炒起來的「國家」統獨議題起碼可以繼續佔據臺灣電視與報紙新聞好長一段時間;其實與其單單怪罪媒體沒有國際觀,不如看清楚,其實我們的政客們也不希望人民有國際觀。
所以台灣人民的立場是甚麼呢?不管你支持獨立、統一、還是維持不知道現狀是甚麼的現狀,你認為這些跨國網路巨頭應該怎麼對待中國市場?
看完安替和inertia的文章,我有同意,也有不同意。
我同意的是,如果沒有考量中國內部脈絡,就以為自己可以站在制高點隨意批評、嚷嚷,是沒有意義的;然而我認為,微軟和科高「縮減服務」帶來的傷害絕對不會亞於雅虎當中共的liao-bei-ya。
如果只是縮減服務那真的還好,問題就在於他們不只縮減服務,而是使服務產生偏差了;舉例來說,用Google.cn搜尋法輪功和天安門,你依舊找的到資料,但是出來的全都是批評法輪功和讚頌天安門的資料,這就叫做偏差。我之前已經就這一點談過了一些自己的看法。(當然,有趣的是:由於機器是死的,所以如果打錯字,反而會找到真正的資料)
美國國會議員的激動表演讓人印象深刻,但他們提出來的「全球線上自由法案」(Global Online Freedom Act 2006)就讓人看出破綻了(請注意McKinnon文中的粗體字),而這也是我同意安替和inertia的另外一點:當國家有機會利用捍衛全球的言論自由為藉口來命令跨國企業時,他們想要作的絕不會僅停留在言論自由之上;我們不相信任何國家對於網路的過度管制,不管這個國家的名字是不是美國。(我有個陰謀論:美國國會議員提出限制那麼多的草案,遠超過人權團體的要求,會不會用來當作在國內控制這些公司的籌碼?)
這個法案還在草案階段,應該不會成為定案,但是這給予我們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向:跨國網路公司面對中國政府真的那麼無力嗎?還是只是便宜行事?聚集了全世界最多天才與資金的公司,想不出任何方法來降低進入中國市場的改變與傷害嗎?還是只是想乖乖地「入境隨俗」?
EFF提出了幾個我認為比較適當的原則,希望能納入下一輪的法案修改:
- 限制蒐集個人資訊以及保留這些資訊的時間
- 增加運作的透明性,提供證據
- 不直接與國家壓迫力量合作
- 提供網路加密服務
- 支持能夠規避審查與監控的新科技發展
- 遵守中國法律但同時在中國境內推動新法律(中國官員的命令時常是違反中國法律的,所以請網路公司要守法,而不是聽話!)
- 發展企業整體標準,針對特定情況,但同時引用國際慣例。
- 向前看:不自錮於單一科技、2008奧運是轉機!
網路外部性就是這樣,台灣最難自身於其外。如果說冰點的兩位編輯是冰點的靈魂,那麼網路的靈魂就是使用者的自由,使用者不自由,網路就死了。
延伸閱讀:
中國網民的自由,以及習慣性的批評 | Heterotopias
Schee.info - 摩托車日記 » Google和中國(三)
中国网民的自由不是美国人的丫鬟——对美国国会即将提交的信息法案的声明 (安替博客)
原來shame真是個人的感覺 - 變態家族(我愛死這篇的結論了)
RConversation: Global Online Freedom Act of 2006
RConversation: China censorship: what now?
EFF: DeepLinks:A Code of Conduct for Internet Companies in Authoritarian Regimes
Incorporating Responsibility: 2008
2.18延伸繼續讀:
台灣為什麼沉默?
沒想到有人想法與我如此契合!
Comments (7)
闹成现在这样子,其实是就两岸缺乏交流嘛。
都不明白对方想什么,要什么?
其实这样到最后还是台湾比较吃亏,毕竟胳膊掰不过大腿。
大陆这方便做的是比较差劲的。
总的来说大陆现在还是奉行愚民的思想。
其实开启民智两岸一起讨论,肯定可以想出比一国两制更好的方法。
Posted by 小发 | February 18, 2006 11:41 AM
Posted on February 18, 2006 11:41
「特别是既不shame也不proud的平常心,對於良好的睡眠質量還有商業上的成功是多麼的重要啊!」阿!原來!這樣我就懂了,也就是說沒有核心價值的問題。這篇的結論我也很喜歡~
Posted by sunwingman | February 18, 2006 11:48 AM
Posted on February 18, 2006 11:48
to 小發:
我也希望會有更好的方法解決兩岸問題,一個讓所有人都免於恐懼和鬥爭的方法。ps. 可以解釋一下胳膊掰不過大腿的意思嗎?
to sunwingman:
不會啊,別冤枉這些公司了,他們都有核心價值的,只不過不是道德罷了~^^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8, 2006 2:13 PM
Posted on February 18, 2006 14:13
mms://play.ccdntech.com/vod09/wma/1200602191100.wma
Posted by player | February 19, 2006 2:08 PM
Posted on February 19, 2006 14:08
一個小時的廣播啊...我懶得聽了,願意摘要一下嗎?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9, 2006 3:10 PM
Posted on February 19, 2006 15:10
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意思是说台湾是中美两大国博弈的棋子吧?这话虽然不中听,但却也算是现实的无奈:-(
不过现实也可以反过来理解,台湾正可以利用自己牵动两大国的利害位置,以两拨千斤呢:-)
Posted by 3dball | February 21, 2006 9:49 PM
Posted on February 21, 2006 21:49
我懂了,不過這個夾在兩條大腿之間的比喻真是不錯,夠刺激!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21, 2006 10:08 PM
Posted on February 21, 2006 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