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好奇。有人有答案嗎?
會有這個疑問,是因為剛剛yaer丟給我一個美粧部落格一姐的網址鍊結:西喜的部屋
我馬上被瀏覽人次嚇到...兩百三十幾萬....
猛然發覺自己關注的部落格領域真的太狹隘,然後我想起部落格名人艾瑪那裡的流量可能也非常驚人(我沒訂閱),所以跑過去喵了一下:總瀏覽人次也是兩百三十幾萬....天啊!!!
然後我又想到彎彎的部落格和漫畫很紅(我也沒訂閱),於是又跑過去喵了一下:一千一百多萬!!!!!
接著我想起紅極一時的瑋哥部落格,據說曾經一天湧入50萬人,很久沒去看了,不知道現在怎麼樣,所以也跑去繞了一圈,才發現瑋哥已經變成了Kuso News,累積總人次也很不得了,有兩百多萬,但是好像已經沈寂下來了。
最後我跑去看Schee、工頭大哥,還有Richy前輩的部落格,可是找不到數字,不過我想應該也蠻驚人。
我從開始寫blog就很在意瀏覽人次,因為我寫blog不是拿來當日記,而是為了與人對話,我希望和其他人分享與討論我所關注的議題,並且得到知識,或許可以稱為「知識積累分享取向的網路社會運動」;我從不覺得瀏覽人數不多是因為我關注的議題(大抵上是大眾與電子媒體)太冷僻或太艱深,或是我的身份地位太小喀;我認為瀏覽人次無法衝高絕大部分是因為我的文章價值不夠高,寫作技巧不夠好。
朝Press Think邁進的路竟然如此遙遠!算了,慢慢來吧。
update:SeeSunShine博客數據,對了,還有對比
2.14延伸閱讀:Blogs To Riches
Comments (26)
謝謝netscape!請常來留言~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5, 2006 7:45 PM
Posted on February 15, 2006 19:45
是阿 這個部落格挺不賴的
加油 我可是忠實讀者
Posted by netscape | February 15, 2006 1:41 PM
Posted on February 15, 2006 13:41
感謝slime的鼓勵!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5, 2006 1:00 PM
Posted on February 15, 2006 13:00
很棒的部落格阿,請繼續加油,
這邊的媒改訊息很多也很棒.
Posted by 史萊姆 | February 14, 2006 3:59 PM
Posted on February 14, 2006 15:59
to Kyle:
感謝!在我還沒有辦法大幅提昇文章質量之前,看來唯一的辦法就是等待IE 7.0趕快正式問世了...
to 豬小草:
不瞞您說,其實那是訂閱我的atom的數字,我不提供全文的rss反而更多人訂閱...如果真的能乘以四的話...
不夠不夠不夠啊~~(開始偏執了...)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2, 2006 10:25 AM
Posted on February 12, 2006 10:25
龜阿,你在bloglines上面有89個訂戶喔(嗚....比我多...)~乘以四的話,表示大概有360的人會固定用RSS讀取你的BLOG,而且,因為你是提供全文的,所以這些人然是不需要親訪你的網站阿。
這樣有沒有讓你對自己的傳播力道有點信心?
Posted by 豬小草 | February 12, 2006 8:57 AM
Posted on February 12, 2006 08:57
個人意見:
1.無名、Y!K的blog計數器是算page view的(pv的定義是跟server load一次就算了),但pv跟unique user、平均停留時間、平均瀏覽頁數等都有很大的差距,相信這你也知道,就不用太在意了。
2.我想來看你blog的人有幾種:(以我猜測的人數來排)
a.via search engine
b.你的忠實讀者 (either via RSS or Direct visiting)
c.via other ways ( trackback、other site's link ...etc)
我覺得只要能讓越來越多的a、c成為『固定』的return user,影響力就會漸漸變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seo做到最好再配合高質量的文章XD
3.還有一個去猜一個人blog的熱門程度的方法給你參考:bloglines。訂閱人數乘上三到四,應該就是這個blog的rss被訂閱的情況。
但是...這個方法是經驗論,而且只能打到會用rss的user,我認為會用rss的user在IE7 release之前都佔不到整體網路user的1/100 (雖然我個人認為使用blog的heavy user會用rss的比率又高於五成)
Posted by Kyle | February 12, 2006 12:46 AM
Posted on February 12, 2006 00:46
to 豬小草:
嗯,這種ranting大概不會消失吧,WSP前陣子也因此關掉了部落格的迴響。
至於能否中舉,我唯一的一點希望就在於我不是「默默地」寫blog,和古代舉人不太一樣...
to attemborough:
其實我覺得網路和現實生活已經分不開了,所以我才決定把重心放在網路上的行動實踐。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1, 2006 10:36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22:36
我覺得默默的寫
只是行動的實踐"之一"
還有更多的行動
是實踐在離開電腦之後的
Posted by attemborough | February 11, 2006 8:47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20:47
我對彭蕙仙的那串爭吵不感到意外(因為他處犯了法門一),讓我感到難過的,其實是我的一些朋友在網「友」的隨意攻擊下,一篇文章兩篇文章的把回應關掉。甚至萌生把整個網站關掉的念頭。這樣我對那些匿名的回應,感到非常氣憤。
至於結構的問題,我覺得其實還跟時勢有關。在現在這個網站文章多如繁星的時候,一個人悶著頭默默寫,默默整理,然後夢想改變什麼,其實比古代高中舉人還難。
Posted by 豬小草 | February 11, 2006 7:42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9:42
to 豬小草:
你提的這幾點我了解,但是也的確有許多人是後來經過自己努力才站上山頭的(應該是吧)。至於你提出的建議值得我深思。
但我認為,結構不會永久,需要的是積極的行動者去改變它。
至於惡質留言我很少遇到,要是遇到大概也是用你的三法門來解決吧!只是我更覺得奇怪,我的文章論點如果那麼政治正確,那為甚麼沒有辦法發揮力量,引起討論?所以我才會認為瀏覽人數很重要,而且對我來說,只要不是來打商業廣告的和污辱其他blogger的留言,其他一律歡迎。
ps. 你感到無力的原因是彭惠仙那篇文章下面的討論嗎?好像吵得很兇...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1, 2006 7:27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9:27
我對逐臭之夫的後半段留言,保持比較悲觀的態度。
從管理者的角度來看,我辛辛苦苦的寫文章,你他媽的跟我觀點不合就留下一堆惡質的留言,把我這裡當成BBS的恨版;然後蹲在那邊打掃的,還是我。也難怪有越來越多的人想把回應關掉。畢竟,我們又不是版主,這裡也不是BBS,不是嗎?
最近真的對於網路的討論風氣感到無力,當然我也知道這種情況不是現在才開始的,不過,唉,我們寫BLOG是寫辛酸的喔。
Posted by 豬小草 | February 11, 2006 5:27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7:27
可是阿,這社會上關心媒體改革議題的人本來就不多,而你在談的又鎖定在媒改,傳播力道不夠,恐怕是很自然的。
至於像艾瑪那些人,傳播力道也許很強,但不是因為他們自己有多強(網摘?有深度的分析?),而是因為整個社會對「美食」跟「旅遊」的關注很高,而他們幾個人聯手相互拉抬,自然在BLOG尚未為眾人所知之前,就先闖出名氣,卡個山頭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透過BLOG讓更多人知道媒改這議題的話,恐怕第一步還是得先想想「媒體改革」這議題在社會的訊息傳播路徑到底為何?然後才能找到關鍵的位置好著力。
有的時候,影響力之所以沒辦法出來,實在是跟結構有很大的關係阿。
Posted by 豬小草 | February 11, 2006 5:22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7:22
to 海伴有逐臭之夫:
我同意你後半段的說法(前半段我無法回應,因為我沒在看艾瑪的部落格),但是我對我的部落格有更高的期望:我希望不贊同我的、反對我的、批評我的人都能來,就如我文中所說的,我想要的是交流和對話,而且是大規模的(尤其是有關媒體改革的議題)。
to pesty:
你說的完全正確,不過相較於電視台仰賴的收視率而言,網路的瀏覽人次統計精準多了。我想要的影響力其實不是要看我文章的人認同我的觀點,而是希望有更多甚少關心媒體議題的人知道有「重要的事情」發生了,進而提出自己的看法。我本來一直認為,台灣網路世界的傳播力道還太弱,可是當我看到有那麼多個流量驚人的部落格在不同領域耕耘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錯了!網路世界的傳播力道早就強大的超出我的想像,只是我的部落格發揮不出來...
至於你後半提到的「呈現」因素很正確,幾個國外的blog研究也做出相同結論:部落客大部分都是外貌協會。
to 查理王:
我剛剛也去逛了一下yahoo的blog,我又再次瞠目結舌了。
to Wenli:
的確,熱烈的回應很重要,只是我覺得若只有幾個志趣相投的人互相取暖,實在「力量」有限。
to 豬小草:
爭議話題是吸睛的好方法,所以我才開始覺得自己溫吞的個性應該在網路上作點改變,要變得「偏執」一點才行,如果要等價交換,那我會考慮拿我的網路名譽來交換眾人的注目。當然,如果能用「創見」來吸引眼球更好,但是我目前的知識涵養還沒到達那個水準。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1, 2006 5:08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7:08
真的那麼衝人氣阿?很簡單阿,寫一些會引起爭議的話題,然後就會有一堆人衝出來罵你。人氣指數馬上上升,曝光度也大大增加。即使短期內會很難受,但是念在有不少人會因為罵你而知道你進而常常來監視你,也算是一種交換吧。哈。
Posted by 豬小草 | February 11, 2006 4:34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6:34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瀏覽人次達到五位數時,也興奮了一陣子,後來想想,一萬人裡面可能有兩千五百人次是我自己orz。(那時太嫩還不會設定sitemeter)
我現在覺得,有熱烈的回應應該比人次更重要,不然每篇文章回響都是個零,沒有討論、自說自話的感覺很冷清。
Posted by Wenli | February 11, 2006 3:56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5:56
我想各家的計數器差異性很大的...所以不同基準的比較不太具意義^^
若要說流量,大家可以看看YHAOO BLOG的累計排行:
http://tw.blog.yahoo.com/rank/blog_rank.php?rank=acc
一下子就...350幾萬..該怎麼說哩(哈!)
Posted by 查理王 | February 11, 2006 3:28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5:28
to Alan:
是奇蹟沒錯,無名有很多很棒很認真的blogger,所以才能彌補其行銷手法的粗糙。
to 豬小草:
我真的很在乎數字,雖然好像很少blogger願意承認這一點...我認為非營利的社會運動者要比商業媒體更在乎收視率,不然很容易淪為自己喊爽。無名的計數器的確是很有問題,我廢格不知道多久的「第一度空間」每天還有一兩百人...但是就算打個五折,我文中提到的幾個部落格也都有百萬匹馬力的水平,我不禁幻想著如果他們願意讓我偶爾偷渡一點媒體改革的廣告會帶來多大的影響力。
to Wenli:
感謝!
to attemborough:
很多愛死你的blog呢,別說自己爛了~
你說的沒錯,量並不是唯一指標,不然我每天貢獻一部AV下載大概很快就能破百萬...Orz。
我最近開始思考怎麼改善質的部份...我發現部落格世界也是「唯偏執者得生存」,而我,還不夠偏執...
to cehraidc:
不夠啊~~
Posted by Portnoy | February 11, 2006 2:50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4:50
我覺得數字都是可以用來誤導和操弄的,網頁的瀏覽次數更是。對於 Blog 而言,由於 RSS 造成的影響,一方面定時抓取的程式 RSS Reader 把造訪人次提高,另一方面 BlogLines 之類的 Online RSS Reader 又把實際閱讀人次隱藏起來,所以似乎沒有一個很適合的方式來衡量影響力。
不過,關於您說「瀏覽人次無法衝高絕大部分是因為我的文章價值不夠高,寫作技巧不夠好」,我倒覺得是和 "呈現" 的部份關係較大。一個 Blog 要能夠在閱讀某篇文章後幾秒內讓讀者決定下次是否造訪,我覺得很大的因素是外表而非內容。不過,這也只是個人觀感就是了。
Posted by pest | February 11, 2006 2:49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4:49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型和部落格。
像艾瑪的,我去看過幾次,很不喜歡。很聒噪、自戀,但是就是有一堆粉絲。
後來智邦還找她當網摘師,我也看了,只是一些分類的文章作歸類,沒有深度與分析。不如關魚所做的網摘。
但部落格就是這樣,自己的空間,自己發揮,喜歡的人來,不喜歡的人就不要來。不必要在人家的留言版放話。
這就是部落格。
Posted by 海伴有逐臭之夫 | February 11, 2006 2:41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4:41
sitemeter的免費服務就可以做到你想要的基本要求啦。
Posted by 豬小草 | February 11, 2006 2:00 P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4:00
果然討論很熱烈XD
Posted by cehraidc | February 11, 2006 11:53 A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1:53
無名....
連我這種爛角色每天計數器也都有300人次
所以我也根本不相信它:P
計數器可以也很多種計算方式
不過我覺得所謂的人氣指數也要有質性的標準
比如說回應的數量與人數(表示沒有潛水與可見的固定網友)
以及回應的態度(表示網友對文章或該blog的態度)
另外,我之前有看過有些網站可以讓別人申請計數器
重要的是這些網站還會幫你計算流量、個別使用者停留時間、從何網頁(網站)超連結而來。這樣的資料應該更有價值(不過這些資料通常也得付費囉,貞係望有不用付費就可以知道的地方)
Posted by attemborough | February 11, 2006 11:01 A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1:01
Richy的瀏覽人次是二十八萬三千多,在最下面...
Posted by Wenli | February 11, 2006 10:47 A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10:47
剛剛看了一下,工頭那裡的瀏覽人數是十萬多。不過,數字很重要嗎?無名小站那邊的瀏覽人數或許很多,不過,正因為是在無名,所以我本能的把她所有的數字都打折。~XD
Posted by 豬小草 | February 11, 2006 9:52 A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09:52
您舉例的那些流量破百萬的 Blog 所在的 BSP 都是無名小站,雖然我對無名的營銷方式非常感冒,但不可否認 Blog 的發展讓它又實現了另一項台灣奇蹟。
Posted by Alan | February 11, 2006 8:49 AM
Posted on February 11, 2006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