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07 Archives

二等兵之樂生青紅灯

| 8 Comments

[2007/03/05 - 2007/03/20] 賈記者?

| No Comments

其實我姓鄭。

CIMG3712 (by WorkingMan)


衛報的網路世紀行進曲

| No Comments

親愛的各位
Dear All

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工作原則草稿
DRAFT PRINCIPLES OF 24/7 WORKING

衛報逐漸成為全球新聞供應者,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與聲譽。
The Guardian is increasingly becoming a global news provider with an international audience and reputation.

網路使用者期待在新聞發生的當下就能讀到新聞。
Web users expect to read about news as it happens.

如果我們不持續更新我們的網站,讀者就會另覓他處。
If we don't update our site continuously readers will go elsewhere.

我們的網站在我們的數位策略中具有關鍵地位,對衛報與觀察者的未來也非常重要。
Our website is crucial to our digital strategy and to the future of the Guardian & Observer.

衛報與觀察者的國際性訴求與傳達力道在現今的發行時程上無法實現。
The international purpose and reach of the Guardian & Observer cannot be achieved by current publication schedules.

衛報與觀察者必須保持正確、可靠、值得信籟。
The Guardian and Observers' journalism must be accurate, reliable and trusted.

即使在種種情況下,速度可能會減損內容可信度,我們還是應該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內容可信度之上。
In any circumstances where speed might compromise trust we should place a greater emphasis on trust.

我們依舊非常要求報導深度、複雜度、以及非冒進的新聞。
We still place an extremely high value on depth, complexity and journalism which cannot be rushed.

我們深切認知最好的新聞需要時間、耐心、以及勤懇研究才能完成。
We recognise that much of our best journalism takes time, patience and diligent research.

24/7意謂著我們將會每天每小時不間斷即時地發佈新聞,而非(像現在一樣)僅在一週五天之內的每天16小時內如此作。
24/7 means we will publish material around the clock across seven days, rather than (as at present) for 16 hours a day across five days


這也表示我們將依照網路媒體的需求發佈更多新聞,而非符應一般報紙的節奏跟普遍預期。
It means publishing more of our news according to the demands of the web rather than the rhythms and expectations of a newspaper

總而言之,所有寫好的、校對過的、編輯完成的新聞內容會在可以刊登的那刻就放上網路。
Generally, news material which has been written, subbed and legalled may be posted on the web as it becomes available

除了有些新聞故事該負責編輯希望能留待印刷版本再發表以外,其餘皆然。
Exceptions can be made for any stories which the relevant editor wishes to hold back for the print edition

我們將會繼續使用新聞網路來發佈即時新聞,但也企圖運用我們全部的編輯資源來替「衛報/觀察者」加值。
We will continue to use news wires for breaking news but will seek to use our full editorial resources to add 「Guardian/Observer」 value as soon as possible.

這意謂著增加故事脈絡、分析、與評論--還有,色彩。
This means adding context, analysis and opinion - and, sometimes, colour.

上述原則主要適用於新聞區塊(國內新聞、國際新聞、地方新聞、運動新聞)。
The above mainly applies in the areas of news (home, foreign, city, sport).


但同時也適用於評論、例如藝術批評。
It also applies to commentary and, for instance, arts criticism.


我們也希望在每週固定報導之外拓展與探索非新聞報導的版面。
There will be areas of non-news coverage that we wish to extend and explore over seven days.

我們的新聞生產過程必須反應網路需求(例如)
Our production processes must reflect the needs of the web (e.g. the use of web-friendly headlines as well as newspaper headlines, links, tagging, key wording and so on.)

所有的衛報、衛報線上版、以及觀察者的旗下記者都該依照上述原則作業。
All journalists across Guardian, GU and Observer will be expected to work according to the above principles.

Alan Rusbridger

衛報編輯
Editor, The Guardian

引用來源:
24/7 NEWSROOM MANAGEMENT PRINCIPLES FOR THE GUARDIAN AND THE OBSERVER at WHAT'S NEXT: INNOVATIONS IN NEWSPAPERS

關於愛與恨,我是這樣分類的
1. 什麼都不恨。
2. 什麼都不愛。
3. 恨少數特定人事物。
4. 愛少數特定人事物。
5. 不懂或是自認為知道3.在恨什麼就要3.別恨。
6. 不懂或是自認為知道4.在愛什麼反而要4.快去恨。
7. 要愛的太多,只恨愛不到。
8. 要恨的太多,這樣太累,所以只好愛了。

我是最後一種。

  • USA Today網站改版,很多人都提到了他們的看法,我贊同這篇著重在usability上的video comment。
    (標籤: media)
  • 引述 :『 如果你對蔣介石全盤否定,想必一定是從左翼與人道的立場來徹底批判他的法西斯傾向,那你一定不能對軍國主義與慰安婦的問題保持沉默。如果你對威權時代黨國資本壟斷感到不公不義,那你面對政黨輪替後經濟低迷貧富落差加劇,為政者權錢誤國也會感到義憤填膺。』
    呵呵......
    (標籤: 轉型正義)
  • 引述 :『獨立中文筆會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簡稱獨立筆會(ICPC),是全世界用中文寫作、編輯、翻譯、研究和出版文學作品之人士自由結合的非政府、非營利、非政黨的跨國界組織。』
    (標籤: 獨立筆會 言論自由 中國 中文)
  • 樂觀其成。
    或許加入的寫手應該發表一些只在pala88上面刊登的文章。
    (標籤: pala88)
  • 引述 :『讓我們保有現在的生活形態,逐步由教育建立本土化的認同,這是最重要的當前議題。畢竟,國民黨花了五十一年才建立的認同,民進黨想要以八年的時間徹底摧毀,會不會太小看政治文化的力量?新的政治文化,需要長時間的政治社會化來建立,否則就會是粗暴的更名。』
    民進黨想要新的政治文化?依我來看是國民黨複製人全面進攻。
    (標籤: 中正紀念堂 政治 去蔣)
  • 引述 :『去年十二月底擱淺在蘇澳海邊,漏油造成汙染的吉尼號貨輪,在同意支付公部門和定置漁網業者4千多萬元賠償金之後,三日再同意補償沿近海漁民1千多萬元,該輪預定五日駛離蘇澳港。』
    唉...
    (標籤: 情報)
  • 引述 :『此次「拆/不拆」圍牆的討論,跟以往「藍」、「綠」對決的情形幾乎一模一樣,再次暴露出「公民」消失不見的危機。政客們先佔據「藍」、「綠」兩個極端立場,再藉由各自的國族召喚,把論述場域中所有的中間位置全都擄掠其下,先淨空「公民」,再取代「公民」,強行做決定,這不正是解嚴前家長父權式的威權政治幽靈,在民主的空中飄蕩?
    選民比公民聽話。
    (標籤: 中正廟)
  • 引述 :『但是,今天那種無私、智慧和勇氣到哪裡去了?我們感受到同志之間的惡鬥、相互踐踏、殘殺的時候,有沒有領導者拿出不計自己選舉成敗的勇氣,出來維持一種黨內競爭該有的基本尊重?我以為,黨內的競爭,是在競爭誰能為台灣做更多事。但曾幾何時,領導者的沈默,讓黨內的選舉,成了互罵最大聲的競爭遊戲。』
    (標籤: 立委 民進黨)
  • 引述 :『如果,我們不拆圍牆,而是在圍牆外面,寫上關於台灣的描述呢?在仁愛路一側寫著黨國版的,在愛國東路一側寫「其他」版本的,然後在大中至正前面匯集。在大廟廟堂裡,透過稍微改變空間的方式,降低銅像的高度;在建築的牆邊旁邊寫上所有對台灣民主運動貢獻者的名字。告訴後世,在蔣介石這個政治強人的時代,這些人是無名小卒,是被排除的一群。在這個空間裡,除了蔣介石以外,所有人都沒有肖像、沒有照片,都一律平等按筆劃劃分先後。我們用另一種方式思考蔣介石對台灣的意義,讓他與他的倒錯並存共享一個空間。讓我們永遠記得他,記得我們曾經有過這一段歷史。』
    沒想到中正紀念堂也會進拆除大隊管轄範圍。
    (標籤: 中正紀念堂 政治 去蔣)
  • 引述 :『民進黨這些人
    好的不學
    共產黨紅衛兵的招式
    倒是學得十足真金
    拆了圍牆的紀念堂
    又有什麼好看呢?』
    日益精進。
    (標籤: 中正紀念堂 圍牆)
  • 引述 :『環說書的內容不實是常態,但是,不管環說書內容如何荒謬,一旦通過環評,開發單位就擁有合法開發的上方寶劍,從來沒有人為環評不實負責。現行的環評制度,是由開發單位出錢委託顧問公司,撰寫環境影響說明書,然後送到環評主管機關審查,造成顧問公司受制於雇主,無法忠實呈現開發的負面影響,制度面的根本問題環保署必須面對。現任環保署環評委員的詹順貴律師建議,由開發業者繳交一定比例的基金給環評主管機關,由環評主管機關依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截斷開發單位直接給他的壓力,才能客觀公正的呈現開發行為對環境的影響。
    原來現行制度如此白爛。
    (標籤: 環評 烏山頭)
  • 引述 :『即使「自由時報」有其信仰的政治價值與堅持,但其社會及影劇新聞的煽腥表現與侵犯人權的程度,和其它的報紙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愛台灣就夠了?
    (標籤: 媒體產業 觀點 自由時報)
  • 引述 :『可是美國政府與眾多民營媒體總是刻意扭曲卡斯楚與古巴革命,他們譴責古巴的社會主義造成國內問題,但卻不譴責資本主義在鄰近的海地、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等國造成更大問題,美方強調要「解放古巴」脫離獨裁制度,但對拉美其他更殘忍的獨裁者卻視若無睹,事實上,過往華府便曾支持許多獨裁政權,如尼加拉瓜的索莫沙(Anastasio Somoza García)(英文)、多明尼加的楚西優(Rafael Leónidas Trujillo)(英文)、海地的杜瓦利(Jean-Claude Duvalier)(中文/英文)等人。美國總形塑卡斯楚是個可怕的獨裁者,其實是因為他對抗北美帝國主義、拒絕接受他國剝削、還為世界展現了另一種生存方式。』
    (標籤: cnn 美國 醫療 查維斯)
  • 引述 :『王志宏的工作,是擔任仲介、雇主、外勞間的橋樑,8年來,有不少廠商突然關廠,他曾為外勞爭取到近千萬元的被積欠薪資,也處理不少棘手的勞雇糾紛,到目前都常有遠在異鄉的外勞,寫信、打電話對其誠心的服務表示感謝。』
    (標籤: 外籍勞工)
  • 可以看,不要碰...
    不好意思,辦不到。
    (標籤: 電視 網路)
  • 引述 :『因為蔣介石只要他們的後代,不要低階士兵的後代。
    還好我出生了。
    (標籤: 外省人)
  • 引述 :『許瑜真(別名KJ)是中文維基百科的「女神」,也是存在維基百科當中唯一的神明。』
    Almighty~!!!!
    (標籤: )
  • 引述 :『我突然產生了一種妄想。
    如果做出第三東京市....
    (標籤: 都市空間 城市 台北 建築)
  • 引述 :『於是我不免懷疑電視台製作這個專題,表面上是介紹中國觀光客的商機,暗裡卻是順便「反擊」中國觀光客的白目,並凸顯其消費力「不如預期」、又缺乏「對藝術的認識」所做的吧。 XD』
    或許想要凸顯文化衝突。
    (標籤: 中國 日本)
  • (標籤: 正義無敵)
  • 哇!
    (標籤: 改變 happymobs)
  • 引述 :『但正是如此,音樂在這裡實際上是扮演了一個平台的角色,讓不同政治信仰的人可以有機會可以聚集在一起,相互聊天、討論,不因不同的政黨顏色而相互廢言,甚至可以進一步對話。這裡說的「對話」只是理想目標,真的會討論228、轉型正義等「公共」,所謂嚴肅話題的人實在是不多。不過,這又不是在開研討會,是在「集力」,也就是凝聚共識、集結力量以便進一步有效發功。』
    所以其實觸媒的角色才是這場演唱會的目的囉。
    (標籤: 正義無敵)
  • 引述 :『我所害怕的是,大家正在以正義之名,做正義之事時,忽略或是犧牲他們原本訴求的目標對象。而不久的將來,那句話,又會在腦海裡迴響:人們欲善的力量愈大,惡的力量相同增量。』
    或許可以說:慾望不管善惡。
    (標籤: 慾望)
  • 引述 :『如果所謂獨到不凡的見解,是指歐陽峰對檳榔西施的正面觀點,則陳靜寶的攝影,早已經如此提出了。但是,仔細閱讀兩者的作品,則這位外國朋友和陳靜寶在以攝影「看」檳榔西施這件事上,還是存在著巨大差異的。陳靜寶在《片刻濃妝》裡,誠懇自剖如何從男性慾望與近似偷拍的狀態開始,一點一滴的認識拍攝對象、改變創作方向、不斷自我調整與反省。這些自省的結果,可以從最後編選出來的作品中清楚看出。例如,最容易檢視的就是,我們不會在《片刻濃妝》裡看到任何一幅類似歐陽峰選為展覽海報照片的那張捕捉西施裙底風光的窺視影像。陳靜寶靠近西施們的生活,讓她們以自己的方式正面大方地展現身體、與各種有著主體意義的情慾與情緒,使這些女孩做為人的尊嚴、快意與脆弱,自動從影像中顯現出來。』
    (標籤: 攝影)

如果你是喬治盧卡斯

| 10 Comments

你會告這部影片的作者,還是很高興地寄封email給他,高度讚賞?(前提是這部影片不以任何形式營利)

[徵]對全球之聲說句話吧!

| No Comments

歡迎大家錄製一兩句話送給剛剛搬家的全球之聲!(可自行置入性行銷...底下有幾個例子)



只要願意釋出方便嵌入、下載、網摘、再製,同時具有個人化功能與社會化意義的「微內容」,手握無數珍貴既有資源,且具有穩定內容產製能力的公部門與大眾媒體根本不需要擔心被網路吞噬。

這是肺腑之言:如果傳統媒體以為網路會顛覆一切,會讓傳統媒體失去光芒,除了網路的確具有某種程度不容忽視的力量以外,更決定性的原因是傳統媒體多半在等死,甚至找死,就像集體擱淺的鯨魚。

傳統媒體跟公部門高層說:「我們怎麼會是在等死?我們建立了平台讓網友可以來寫blog、上傳照片、分享影片音樂,這就是Web 2.0不是嗎?」「我們積極熱切地與有名的部落客合作,建立了公司的部落格,我們怎麼會是在找死?」

但是你的平台有新意嗎?有打算當成主力嗎?不,半路出家建立平台的理由多半是「他有,我也要有」或是「這好像很紅,我們也來作」...但最主要的關鍵還是「為什麼要讓別人賺?」

But it's just NOT YOUR BUSINESS!~這不關你的事,也不是你打算全力推動的事業主體,那何苦執著於建立一個又一個等待乾枯的平台呢?

如果網路真的要顛覆一切,那只會是由於傳統媒體跟公部門擺出一副就是擔心怕被顛覆的樣子;那網友「看你那麼峱,不婊你婊誰?」

你們有的是內容,請把內容分享出來,讓你們的內容成為網路上最珍貴的養分或基礎建設,缺了就無法繼續生長。而如果你們執著於某些我無法理解的嬌羞與低調,始終不願意釋出,那我只能說:有生命的網路會自己找到出路,這條路上或這個新的生態圈將不會有你們,也不需要你們。

延伸閱讀:
KJ在中文維基百科的日子/Mywikilife/公部門與web2.0平台

SK來台公幹,偽地主Portnoy偕遊公館

| 1 Comment

SK買草莓糖葫蘆 (by WorkingMan)
Global Voices Online » SK Thew

SK還會在台灣待到12號。他是個很有熱誠的GV 馬來西亞作者,我們都認為彼此挺像的。

同:每個人都喜歡正義;每個宅男都喜歡正妹。
異:哪裡轉型可能看不出來;哪裡整形一定要讓你看出來。

  • 引述 :『"If anyone is looking for sites where bloggers use blogs to break news, I recommend Global Voices Online, Sunlight Foundation and BlogHer."』
    也就是說沒有主流媒體,blog能活著嗎?
    這種二分科技決定論...雖然有趣,我卻不想多談。
    (標籤: blog)
  • 引述 :『每一個批評香港漫畫的人都以為「土炮」漫畫家和老闆都是「食古不化」,但套用陳某的「八奇思考領域」,試問他們又怎會不知問題所在?香港漫畫為要延長閱讀壽命,不得不把大量對白舖陳在框架中,也強化實景效果──香港讀者常批評「土炮」背景空洞,其實大部份日漫的背景隨時更空洞呀?這種雙重標準對土炮作者來說,是否有點不公平呢?』
    港漫被叫做土炮?
    (標籤: 港漫 何志文)
  • 引述 :『這樣的新聞除了讓更多不願相信全球暖化與進行改變的人找到一個藉口卸責外,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想意義就在於: 告訴你高爾也沒做到,你也作不到的。
  • 引述 :『身為前新聞人,早就習慣新聞人做事、說話、思考那種相較他人十倍速的模式。不過,前兩個月到火車站參與會議,看到關魚和烏龜一邊聊計畫一邊談漫畫,批哩啪啦快到我都抓不住音節的速度,同時跑好幾件事,我就深感自己真的已經脫離那個模式很久了。』
    的確,關魚節奏快到...一個境界。
    (標籤: taiwanderful)
  • 引述 :『沒有人喜歡對空氣或是機器說話吧?對部落格當然也是如此。不妨大方的把管理者的本尊秀出來,就算不用全名,也可以用個好記的暱稱(像阿民嫂和葉子妹),才能讓網友更加感覺到人味。』
    很棒的心得!
    (標籤: happymobs)
  • 引述 :『。看著許多新聞台主播慷慨激昂地痛罵過去政權的「不正義」,我飯都快吞不下去了,怎麼這麼久沒看新聞了,媒體卻似乎依舊弱智。我實在很想問這些人,真否全然相信眼前所看見的「證據」?我想問這些在螢光幕前面搖頭晃腦的、怪腔怪調的主播們,究竟做了多少功課、下了多少功夫,讓她們可以如此「有自信」地說出那些決斷的評論?』
    別想太多了,他們只是念稿。
    (標籤: 轉型正義)
  • 引述 :『雙連埤是座群山環繞下的堰塞湖,海拔約五百公尺,沿台九甲線往福山植物園途中,很容易就被那瑰麗的水景所炫惑,原住民則以「姊妹潭」稱之。原本分成上下兩潭湖水,呈葫蘆狀,如今只剩上埤仍保有水源。由於當地終年水氣豐沛、雲霧繚繞,孕育豐富多樣的濕地生態,水生植物達80科220種之多,品種涵蓋全台三分之一,堪稱台灣濕地之最,也是台北樹蛙、漆黑蜻蜓、翡翠樹蛙、柴棺龜等物種的重要棲息地。』
    mass-age可看好看該看的文章越來越多了,這真是讓我高興。
    (標籤: 溼地 環境 棲地生存 動植物保護 台灣 原生種與外來種 湖泊 宜蘭 法令)
  • 引述 :『對了,在討論結束,告辭縣長前,周縣長還提到說:「我第一次開個人畫展時所用的名稱就是『荒野的呼喚』呢!」』
    啊,一個人真是多面向啊...
    (標籤: 周錫瑋)
  • 引述 :『因為那邊的圍牆高築,讓民眾沒辦法親近?喔,買尬的,這種話是準備出來選總統的人講出來的話!我有我的自由意志,我想去中正紀念堂我就會去中正紀念堂,從民國哪一年開始中正紀念堂的圍牆相當於柏林圍牆,進去中正紀念堂還要先檢查護照?我只知道一件事:中正紀念堂夜間有管制,似乎是晚上十二點之後不得自由進入。如果蘇貞昌真的想讓中正紀念堂更加親民,取消夜間管制即是,何必要仇恨那些圍牆?』
    (標籤: 中正紀念堂)
  • GVO上的228相關blog報導
    mountaineer讚!
    (標籤: 228)
  • (跪謝)
    (標籤: blog gvo 全球之聲)
  • 引述 :『加法不僅關切了文化創意產業,關切了歷史的深度,關切了後現代以來多元文化論中較為積極進步的看法,同時人民也才有機會切斷那些透過自稱真確(正港台灣人、愛台灣、正義無敵)來極力和確保與壟斷政治力量的勾連。否則,每一次的減法,都是政治操弄的機會,每一次爭取轉型正義的努力,都是商業與政治交換後極大利益之再現而已。』
    略嫌武斷了。
    (標籤: 文化)
  • 引述 :『下周起,如果你在誠品書店看到一個大垃圾桶,桶上塗畫酷似郭台銘與劉嘉玲的肖像,可千萬別把垃圾丟進去。這桶裡裝的不是世俗定義的垃圾,而是自轉星球出版的新書「365G :2006台灣不可思議新聞大百科」。』
    Dump them all.
    (標籤: 出版 閱讀 新鮮書 news)
  • 引述 :『本屆奧斯卡中另一部入圍華語片是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部投資3.6億元人民幣的影片獲得了"最佳服裝設計獎"提名。張藝謀曾回答媒體 提問,怎麼花掉3.6億:"其實有很多東西是很貴的。像電腦特技,我們找的是世界最好的電腦公司,做6秒鐘的一個鏡頭,差不多10萬美金起價,還是優惠 價。" 』
    非常想看。
    (標籤: 紀錄片)
  • 引述 :『「廢業青年日記」因上文大受網友狂推』
    賀!高中文大!
    (標籤: 文大)
  • 引述 :『Digg can’t treat Wired like any other user that’s engaged in fraud. Wired is the press, and the press has tremendous power. 』
    (標籤: digg wired 競爭)
  • 引述 :『轉型正義,不是靠音樂會,不是靠政客的口水。我們要真心的面對族群和解,也要從政治社會化做起,認真的思考,用二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建立台灣的族群和諧與國家認同,而不是用短線的方式,粗暴的摧毀民眾的共同記憶,否則,這樣的族群和解與轉型正義,不過就只是口號而已。』
    還要二十年啊...
    來人啊~有沒有仙豆?
    (標籤: 轉型正義)
  • 引述 :『If the people of Taiwan want to get outraged about something then they should start thinking about some of these issues instead of focusing on what betel nut girls are wearing. But I guess that doesn't sell newspapers.』
    台灣的媒體總是以窺淫的角度告訴大家誰很淫,這樣不好..真是天底下一大反諷。
    (標籤: 檳榔西施)
  • 引述 :『國民黨方面,蔣介石本來要棄守南京,大量撤出軍民,但是,唐生智為了爭奪軍中威望,卻誓言要死守首都,與民族共存亡,愛國主義高漲,蔣介石等將領為了避免被人罵為投降派,所以只好同意,並委派唐生智為城防司令。可是,唐生智這個傢伙在抵抗日軍三天後,突然撤走,在毫無撤退計劃下,守城大軍潰散,不少軍民便是死於北渡長江逃難之時,於是,日軍輕易進城殺戮,造成慘劇。』
    (標籤: 南京 歷史)
  • Damn it's fun.
    (標籤: comic 研究生 kuso more_than_fun 日常生活 相簿)
  • 有沒有倫敦特特派員可以去看看?
    (標籤: 英國 媒體 conference media uk)

[全球之聲]俄羅斯: 國族主義

| 1 Comment

非常有意思的文章,住在台灣的你我一定都能從這篇裡頭看見一些很熟悉的東西...
---------------------------------------------------------------------
原文鏈接:Russia: Nationalism
作者:Veronica Khokhlova
翻譯:Joyce
校稿:Portnoy

在今日的俄羅斯,法西斯主義者、國族主義者、愛國者、極端主義者等標籤似乎被無分別地套用。

前西洋棋冠軍,現任反對黨政治家的加利·卡斯巴羅夫(Garry Kasparov)聲稱俄羅斯總統蒲亭領導的政權是法西斯主義份子;親蒲亭的青年組織Nashi則以指控英國駐俄羅斯的大使在背後支持法西斯主義者(也就是反對黨)來反擊。反非法移民行動聯盟集結其他自稱是國族主義愛國者的團體並舉行所謂的俄羅斯大遊行國家布爾什維克黨(NBP)宣稱在此遊行活動中,有目共睹地很少有人擁有(發言的)道德權利,因為他們的國家布爾什維克黨是唯一合法且健全的國族主義政黨。然而根據自稱"反法西斯"的Nashi組織所說:民族布爾什維克黨與反非法移民行動聯盟都是和卡斯巴羅夫等自由派政客同一路的極端法西斯主義者。一名青年以西洋棋盤襲擊卡斯巴羅夫的頭部,眾人指責兩個不同對象:當反對黨一致認定兇手一定是Nashi組織的成員(a nashist-帶有些微貶抑的稱呼,源自Nashi拼法近似納粹Nazi);Nashi組織卻說犯人可能是布爾什維克黨的成員。

總而言之,有那麼幾分"某些人認定之恐怖份子,卻是他人心中之自由鬥士"的意味。

記者Aleksandr Plushev(LJ 用戶 plushev)最近在他莫斯科回音電台的部落格上發起討論民族主義議題:

國族主義齊步走

歷經我們[...]白天的廣播節目,結果我們有將近百分之四十的聽眾自認是國族主義者。

這結果是否讓任何人感到困擾呢?

這就是我們社會的樣貌嗎? 我們電台的聽眾就像這樣嗎: 如同無處可走的自由派人士那般的有條件的民族主義者?亦或這被扭曲的風貌是因為並非人人都承認自己是民族主義者?

這則條目引發了一長串的討論,部分討論翻譯如下。

然而,首先這則簡潔的意見留在討論串半途:

Merkator說:我覺得很困擾,依我的愚見,每個人自己皆有對何謂民族主義的認定,因此產生了這百分之四十的人。
現在,我們繼續看這些論述
Mironova Nataliya Alekseevna說:人們覺得處境悽苦且備受壓迫,但我並未察覺使人們感受到種族被抑制的結構,這當中有許多的迷思,舉例來說,每個人可得到他那部份的石油租費,但猶太人手握全部;不合理嗎?這的確沒道理,但試著對一個受壓迫的人解釋:假如你將所有的石油利潤平均地分給每個人,每人至多得到一百元,而不是煽動者所說的125,000,元。即使趕走了全部的猶太人,也多分不到五塊錢。
我無法接受要每個人都得稱自己是俄羅斯人的要求-他們(煽動者)接著說一切都會變好的。我深受俄羅斯文化浸濡並以俄文工作,然而我生為猶太人,(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對我而言不是毫無意義的字眼。為何我該拋棄我的種族?我認為那是數典忘祖,在那六百萬個被屠殺的猶太人之中,當中包含了許多我逝去的親人。但每當談及俄羅斯國族主義時,即便那些溫和且有教養的人也立即斷言我們(猶太人)掠奪了所有屬於他們的東西。這讓人感到絕望,我不明白該怎樣使人們改變他們心中的想法,使人們停止仇恨高加索住民、猶太人、中國人、美國人...

[...]
Mysh接著說: “為何我該拋棄我的種族源由?”當然你不必拋棄,也沒人必須這麼做。但因某些因素,現在每個緊握俄羅斯意識的人事都會被套以納粹標籤。
Mironova Nataliya Alekseevna回應: 你能說的更明白些嗎? 哪個人要求你拋棄你的俄羅斯意識?用什麼形式呢?[…]假如要作為一個俄國人意味著得像只鵝般走路搖擺,(如同一個納粹)舉著你的手臂,那麼或許最好別做個俄羅斯人了[…]試著當個俄羅斯人而不傷害任何人-滿懷仁慈、心胸寬廣、有雅量、並追群真理與正義;這比起集結起來舉辦俄羅斯大遊行並氣急敗壞地將你們的問題責怪移民們,更加地困難也同樣更有意思。
Vr說: Nataliya Alekseevna你以這樣的文章挑起粗魯回應,難道現今只有俄羅斯國族主義嗎?在Plushev的節目中只提及大略的國族主義的問題,而未指出是關於什麼國族;但你被熟悉的反射誘導而認為: 國族主義=納粹主義=俄國人=打倒猶太人以拯救俄國! 為何呢?

[...]
Mironova Nataliya Alekseevna回應: 我並不是在激起任何對立。我們住在百分之八十人口為俄羅斯人的俄國,這節目是關於支持克里姆林宮的統一俄羅斯黨所提出的"俄羅斯計畫",而百分之四十的聽眾們在節目中自稱為國族主義者,國族主義者是指哪族?由你自己判斷。打電話進去節目的民眾表示國族主義是悉鬆平常且無害的一件事,只要人人都自稱是俄羅斯族且走在這張旗幟下,就可以拋開rossiyane這個詞彙,而一切都會很好,他們不會傷害任何人,然我不願意加入他們的行列。我身為猶太人,我不為此感覺驕傲而是這事實生來如此,但對我卻是重要的;我非常能體會一個韃靼人不會想要稱自己是個俄羅斯人,同樣地莫爾多瓦人埃文克人亦然。請以我們生存的方式尊重我們。 […]
Igor寫到: 依我個人淺見,愛國主義是指一個人對祖國的愛,而國族主義則是對國家的愛。你愛你的民族嗎?假如是,那麼你就是位猶太國族主義者。你不想做個俄羅斯人,就別做!但我不明白也想弄清楚為什麼在我自己的國家,我非得做個rossiyanin而不是個俄羅斯人。[…]
Gena說:[…]Aleksandr,這是老調重彈。對我們(俄羅斯人)來說,種族或族群的偏見是世界觀的一部分,毫無疑問地俄羅斯意味著優秀;但那些非俄羅斯的人們則一無是處。當然這是相當概括的說法,還是有許多人抱持著中庸的世界觀;但有相當高比例的人口遭受「厭惡非俄羅斯人」的病毒感染,而對他們而言,要讓俄羅斯人立足世界的同時也代表其他人都得向俄羅斯人跪拜。[…]
Leo回應: Sasha,你確定那些投票的人都讀過維基百科上關於國族主義的定義嗎?我不敢肯定。你曾對他們解釋過國族主義並不同等於對國家的愛嗎?
Igor接著說: 建議用其他字彙替代國族主義(nationalism)。
Aleksandr Plushev回答: Natiophilia(Nation加philia的複合字)
Igor吐嘲: 你可以是個熱愛法國的人而不必非得是個法國人,而一個說楚克奇語的人是否可能成為法蘭西種族主義者?我認為不可能。
Aleksandr Plushev說: 看來這樣的主張無效: 國族認同是一個人如何自覺,且任何人在俄羅斯文化中成長並說俄文就是個俄羅斯人。
Roma Sh.寫到: 親愛的Nataliya Alekseevna!你描繪了一幅俄羅斯國族主義者的圖像並以你的爭論去拆解它。但是重點來了,我不覺得處境悽苦且備受壓迫。是的,我是個普通的俄羅斯國族主義者,我認為所有的俄羅斯公民以他們的公民權成為俄羅斯人,只是血統不同罷了。我不容許自己對猶太人說出汙蔑的言語,猶太人從古至今也創建了俄羅斯文化。順道一提,我的猶太朋友-一位獸醫最近從以色列回來並說他從未見過比猶太人更多的國族主義者了,此外他們將他視為俄國人而非猶太人。
Dmitry說: 我不曾聽過任何人在莫斯科回音電台上批評以色列的國族主義(和非猶太血統通婚的禁令等)。
Evgeniy寫給Roma Sh.:你認為什麼是俄羅斯國族主義者?它和僅只是俄羅斯人(在此指的是俄羅斯公民)有何不同?就請別(東拉西扯地)寫些關於木套娃娃、樺樹之類,一般來說,何謂一個種族主義者?
Mironova Nataliya Alekseevna附和: (我也想知道Roma Sh.的回答)那些不會處境悽苦且備受壓迫的人不需要自認是國族主義者,此外一個國族主義者最根本的職責是找尋並聚集那些被傷害的人們。
Roma Sh.回應:[…]尼赫魯及甘地集結遭受迫害的印度人並創建了印度國大黨,接著印度獨立建國;美國人受到英國人施加的民族不平等而建立美利堅合眾國也是同樣的道理;對全世界猶太人的種族傷害將他們集合於西奈山。唯獨有助於俄羅斯人成為一個國家的俄羅斯國族主義,因某些原因讓每個人不堪其煩。[…]
Igor回應: 俄羅斯國族主義者和其他認同俄羅斯為祖國的俄羅斯公民是沒有差別的。
Yevgeniy說: 因此在俄羅斯有1.5億名種族主義者,而非僅其中的百分之四十。別跟我說自由派人士不認同俄羅斯為祖國,那很可笑。每個人對於他們祖國發展都自己有套獨特的看法,並希望祖國能好好的。

[...]
muta: […] 有超過百分之八十住在這國家的人是俄羅斯人。假如俄羅斯不是俄羅斯人的,那麼它必定不屬於達吉斯坦語系民族阿塞拜然語系民族;假如說根據使用同樣的法律,我與達吉斯坦人是生活在同個國家,這是大錯特錯,那只在書面上生效。實際上我在達吉斯坦的首府-馬哈奇卡拉被狠狠毒打,只因盯著一名迷人的女子瞧,而警察只說:我們這的規矩就是這樣;因此當我來到達吉斯坦共和國時,我必須為他們的習俗與傳統所擾,而一個達吉斯坦人來到這裡時,他巧妙地迴避並依舊使用他的傳統與觀念。然而我們(俄羅斯人)也有傳統啊,例如:假如你僅看著一個女子,我們不會揍你;當你在路上親吻你太太時,沒人會騷擾你(當然,醉漢例外)。山上的習俗就應讓它留在山上,但親切的高加索人拒絕理解,然後這政權就說我是法西斯主義者,道理在哪?
Gataullin Rail Ravilevich說: 那麼你是否曾看她? 以什麼方式? […]
Marina寫到:[…]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一則往事:我們曾和一個來自伊朗的庫德族人談天,他已被歐洲成功的同化並擁抱歐洲文化的全部,包括一位歐洲人女友;接著他突然發現他女友在海邊只穿件泳衣這件事讓他很痛苦,他說:"為什麼她非得裸露她的四肢?!"對此我不置可否。
muta回應:我不明白為什麼從自己國家逃出來的人們,拖著他們的傳統來這同意給予他們避難的地方,你(Marina)說的(泳衣)故事就是個典型的例子;據我記憶所及,在澳洲的穆斯林們則更激進 -他們來到海邊附近並揍那裡的每個人[…]當澳洲人們起身反擊時,他們首先大喊澳洲人是法西斯主義。很久以前我就發現在地的居民們總是因移民們本身的問題而被譴責;法國人被非洲移民責備,比利時人被車臣移民譴責,而俄羅斯人總是被所有移民責備。請認清事情不能也不會繼續這樣下去,假如政府不想(或恐懼)介入這樣的議題,居民自己會解決,第一個行動就像反非法移民行動聯盟(DPNI)一年比一年更積極而且陣容壯大 […]
Gataullin Rail Ravilevich說: 這跟移民有何關聯??????達吉斯坦人是俄羅斯公民!車臣人也是!你是想要一個純俄羅斯人的國家嗎?那麼你應該向總統蒲亭請願要求讓各民族共和國與自治區自俄羅斯邦聯分離。
[...]
Mikhail說: 提到口號 “俄羅斯人的俄羅斯”,它被記者們大肆宣傳,現在稱呼俄羅斯為法西斯主義國家成了流行,但只有那些不夠聰明的人才會那麼做,法西斯主義被認為是施政的計畫等,但我在此並沒有發現嚴重的問題...我只對那些被謀殺及受傷的外國學生感到抱歉。

以誠摯又惶恐的心情向大家宣佈這個消息:由於全球之聲中文版小組的努力不懈,孝感動天...因此GVO的多語言版本正式出爐了!而其中,簡體版想先跟大家說聲新年好。(什麼?禁止拜年)

目前除了原始的英文版以外,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中文(簡體)中文(繁體)俄羅斯語孟加拉語法語等GVO都已經開站大吉了,全球各地的志願翻譯者、網路行動者都將因此串連起來。

最重要地,在中文簡繁兩個站點的部份,簡體站已經匯入所有過去文章(感謝Boris的苦勞),正式為各位服務;繁體站也將於近日內匯入完成,請稍待。

訂閱簡體站RSS的朋友,非常抱歉,要請你們改訂閱新的RSS,網址可在簡體版首頁上方找到。在此也要感謝CNblog一直以來大力協助全球之聲簡體版的運作,感謝Issac、Bruce、Undersound....這個舊站將會保留,但是不會繼續更新。

同樣地,訂閱繁體版RSS的朋友,也要請你們改訂閱新的RSS,網址同樣可在繁體版首頁上方找到。不過由於匯入工程還未結束,因此大聲公的站還將繼續運作一陣子(應該不會太久)。當然,也要感謝大聲公站長,我的好友fuzzydoggie,以及總是義務協助的charlesc

要感謝的人太多:感謝生命力新聞以及阿孝老師、喬、Mr.6、豬小草(for the podcast)、How、Roach、TM、Inertia、數位文化協會的史萊姆、Wikia的KJ、 Taipedia的ilya與b6s(沒有Taipedia wiki就沒有全球之聲)、感謝苦勞網、數位時代雜誌、udn數位文化誌、udn全球觀察、網路與書、中時電子報、台灣媒體觀察與教育基金會(在會訊中刊登全球之聲的文章)、中正羅士宏跟簡妙如老師、蕃薯藤(推廣最初的繁體站)、立報、破報、媒抗外電板...感謝所有聯播全球之聲新聞的blogger(哎呀,聯播也要改了)、所有讀者跟曾經討論批評全球之聲的朋友、感謝Firefox這個棒呆了的瀏覽器(沒有Firefox跟無數好用的插件,全球之聲的效率會極低)...當然,最要感謝的是GV.org全體成員以及目前中文小組的最強陣容...太多太多,那就謝謝地球吧。

...倒是發現一個問題:用IE看簡體版才發現字體好醜,這對閱讀實在傷害很大,有人有什麼建議嗎?(我的建議是請改用Firefox,但是我需要一個更好的)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4.23-en

Technorati

Technorati search

» Blogs that link here


世界正在倾诉,你听见了吗?

世界正在倾诉,你听见了吗?

世界正在倾诉,你听见了吗?
禁虐 搶救七星潭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樂生還在 護土地反滅農 反烏山頭掩埋場 去國民黨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

About this Archive

This page is an archive of entries from March 2007 listed from newest to oldest.

February 2007 is the previous archive.

April 2007 is the next archive.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

OpenID accepted here Learn more about Open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