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連署聲明歡迎轉寄、轉載)
針對「英屬維京群島中子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中子創新公司」 ) 將「台客」二字註冊為商標一事,我們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同時反對任何個人或團體將「台客」的詮釋權或文化意象壟斷。對於此事件,我們的聲明如下:
1. 「台客」二字並非特定個人或團體所獨創,其使用權當然也不能被特定個人或團體所獨佔。「台客」二字在台灣社會經過多次語義翻轉與文化詮釋的過程後,其意義仍無法定於一尊,關於台客的多元意象、音樂型態、生活風格,都是庶民共構的結果。同樣的,任何的文化創意都是建立於前人累積的成果上,文化創意的壟斷,將阻礙文化的創新與再生產。
2. 我們並非全然反對將「台客」二字使用於商業活動或其他商品,然而將指涉一種音樂類型與生活風格的詞彙註冊為商標,壟斷他人與此相關的創意表現與文化詮釋,前所未見。我們所反對的,是無視於庶民的創造力,厚顏宣稱「台客」一詞的正面意義為特定活動所獨力建構的傲慢姿態。
3. 造成此次風波的結構性因素,為智慧財產局對於文化現象的無知,以及在文化相關著作權與商標權的概念上過於落伍。早在「台客搖滾嘉年華」演唱會之前,一篇名為「台客論」的網路文章已流傳多年 ( 此為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的關鍵之一) ;此外,多本學術論文、期刊論述也都對台客文化有所著墨,且於標題中早已使用「台客」二字,顯見台客風潮是一種文化過程,並不僅是「中子創新公司」的活動成效所致。對於「中子創新公司」的申請,智慧財產局原本應善盡查核工作,扮演好把關的角色,卻片面接受「中子創新公司」所提出的資料,以「所有社會風潮皆指向該公司」為由通過商標申請,對此我們表達強烈不滿。
4. 在此呼籲「中子創新公司」,公開宣布放棄「台客」二字的商標權,將文化詮釋的自由還於大眾,也為文化相關著作權的案例建立一個良好示範。否則此例一開,任何文化詞彙的使用皆有可能被有心人士所壟斷。
5. 智慧財產局應立即檢討文化相關著作權與商標權的概念,正視文化創意與流行詞彙的公共性。對於可能發生疑義的申請案,應蒐集完整資訊,並邀集相關專業人士成立諮詢小組,謹慎面對案件的審理,以避免再度發生類似的事件。
發起團體:媒體改造學社、AMG 另類媒體發電機。
Comments (36)
支持連署反對中子霸佔台客
Posted by 黃祥生 | February 4, 2008 10:35 AM
Posted on February 4, 2008 10:35
支持連署
Posted by sRC | September 26, 2007 1:03 AM
Posted on September 26, 2007 01:03
支持連署!!
Posted by 李問 | September 8, 2007 4:47 PM
Posted on September 8, 2007 16:47
支持連署
想要註冊也拜託是自己想出來的名字,而不是這樣拿走大家所共同擁有的文化。
請拿出創意而不是當一個剽竊者。
Posted by 顏聆米 | August 28, 2007 8:00 PM
Posted on August 28, 2007 20:00
支持連署!!!反對中子創新,壟斷台客!!!
Posted by Sam Hsu | August 28, 2007 10:24 AM
Posted on August 28, 2007 10:24
支持連署
音樂萬歲
Posted by 王柔婷 | August 27, 2007 3:15 PM
Posted on August 27, 2007 15:15
支持連署!!
Posted by 李勇志 | August 27, 2007 2:20 PM
Posted on August 27, 2007 14:20
為了避免未來更多流行用語被註冊
中子公司應該停止這項註冊
Posted by 吳承翰 | August 27, 2007 11:55 AM
Posted on August 27, 2007 11:55
中子什麼的公司,你這作法就像韓國人把重陽端午當成自己的節日
把米漿豆漿當成自己發明的食物一樣沒水準...如果你們公司都像韓國人或是根本就是韓國人,那還是給自己點尊嚴吧.
支持連署
Posted by 簡怡正 | August 27, 2007 10:26 AM
Posted on August 27, 2007 10:26
「台客」一詞在多元發展的台灣社會裡,被賦予了各式不同的定義
不論採用何種定義,「台客」不就是指跟台灣有關係的一群人嗎
而這不僅是形容詞更是名詞不是嗎
既然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有機會被稱做台客
為何要剝奪大家自由運用「台客」一詞的權利
整件事看起來就像是既得利益者玩弄心機的極致表現
Posted by Sifo-Lakaw | August 22, 2007 4:06 PM
Posted on August 22, 2007 16:06
沈銘瑄你好,
網路連署是第一波的發聲行動。8/26(日)下午兩點在師大綜合大樓會有一場座談會,歡迎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一起來,會中也會討論接下來的具體行動方案。
或是當面向中子創新或智財局代表遞交連署聲明和連署名單,都是未來可能的做法。
謝謝你的關心,禮拜天歡迎你來。
Posted by AMG | August 22, 2007 12:35 PM
Posted on August 22, 2007 12:35
不好意思,我已經以個人名義參與連署了
我想問的是,這樣一份連署會經由怎樣的方式
對受益者「中子創新公司」及智財局發生表達抗議
或者是說,這份連署將會有怎樣實質的方式或時間讓
「中子創新公司」及智財局注意到,我並沒有在這裡看到
還是純粹的只是想要在網路匯集這些聲音
Posted by 沈銘瑄 | August 21, 2007 10:45 PM
Posted on August 21, 2007 22:45
台客?
不是泛指嚼檳榔.穿藍白拖.
留某根手指的長指甲以利挖(鼻孔)
騎小五十.說話台灣國語.
有一陣子被菜糠俑跟洨S消遣的很開心的人嗎?
這個是被滯台中國人定義的台客吧(某階層的台灣人?)
我覺得真正的台灣人是吳念真電影中的模樣
聽黑膠唱片留聲機.跳舞.
讀文史哲.以台灣為傲.
血液流動著對台灣有濃厚的愛.
為台灣前途.未來.爭的臉紅脖子粗.
台客被註冊.我覺得沒什麼.
註就註吧.台灣沒有台客.
只有台灣人.
台客?=台灣的客人(滯台中國人)
當台客沒什麼好驕傲的.
只是被消遣而已.
Posted by carlo | August 21, 2007 11:06 AM
Posted on August 21, 2007 11:06
支持連署!今天「台客」可以做為商標壟斷,明天是不是連「台北人」、「高雄人」、「下港」、「福佬」、「中國」、「台灣」甚至「台灣人」都可以變成某家公司的專利?太誇張了!
支持連署!並在部落格上貼上貼紙以聲援。
Posted by KarlMarx | August 21, 2007 2:57 AM
Posted on August 21, 2007 02:57
不管"台客"的文化或政治意涵是甚麼
它都不能被獨占
支持連署
唾棄中子創新公司
唾棄它!唾棄它!唾棄它!唾棄它!唾棄它!
抵制中子創新公司
抵制它!抵制它!抵制它!抵制它!抵制它!
欣翊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負者人
Posted by 洪明靜 | August 21, 2007 12:04 AM
Posted on August 21, 2007 00:04
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混帳!文化是軟性國力,結果商人拿去做生意,還回來垮言談自己對台灣文化的努力。
真是見鬼了。
智慧財產局在幹什麼?我只看到一團糨糊卻沒看到智慧在哪裡?
Posted by 溫仲良 | August 20, 2007 4:09 PM
Posted on August 20, 2007 16:09
支持連署!!!
Posted by 鄭吟珠 | August 20, 2007 2:53 PM
Posted on August 20, 2007 14:53
中子創新,少用假堂堂正正的修辭搞這種小人手段!
楊士漢/ 交大外文所
Posted by 楊士漢 | August 20, 2007 1:46 PM
Posted on August 20, 2007 13:46
啥都可以註冊的話~
那中子創新你們可以去註冊"狗屎"啊!
以後大家罵一聲"狗屎"你們都可以抽狗屎稅啊~~
真是的....
商人真是沒品!
Posted by 翁英修 | August 20, 2007 1:17 PM
Posted on August 20, 2007 13:17
支持聯署,堅決反對「中子公司」壟斷獨占台灣的台客文化公共財。
Posted by 邱貴玲 | August 19, 2007 9:33 PM
Posted on August 19, 2007 21:33
支持連署!
/陳正菁
永和社大講師
Posted by 陳正菁 | August 19, 2007 1:41 PM
Posted on August 19, 2007 13:41
支持連署。
「台客」當作商業用途並不是完全不行。
但是一旦被註冊獨攬,這讓人想到去年經過台灣最美麗的台東杉原海水浴場的經驗,其中有一段原本可以直抵海灘的海岸竟然被商業集團買斷,樹起偌長的圍版變成私有財,據說準備蓋大型觀光飯店,將來僅供VIP使用。
至於蓋好之後,這一段還可能像以前一樣是開放性的景觀嗎?我不敢樂觀期待。
廖淑芳/ 教師
Posted by 廖淑芳 | August 19, 2007 11:16 AM
Posted on August 19, 2007 11:16
台客非商標
Posted by 王欣瑜 | August 19, 2007 8:56 AM
Posted on August 19, 2007 08:56
支持連署
Posted by 蕭晨玲 | August 19, 2007 1:05 AM
Posted on August 19, 2007 01:05
辦了一些活動
似乎貼近風潮卻又好像離一般人的生活有點遠
如今更是將此二字壟斷
試問
你確定你們的活動就是一切台客的代言嗎
Posted by 黃柏瑋 | August 19, 2007 12:56 AM
Posted on August 19, 2007 00:56
鄉愿的官大人阿~~
睜開你的眼睛 打開你的大腦吧
原創的文化怎可能被蓋上註冊商標四個字呢
Posted by 何雪吟 | August 19, 2007 12:38 AM
Posted on August 19, 2007 00:38
支持連署
請有關單位 正視人民的心聲
Posted by marilyn | August 18, 2007 10:40 AM
Posted on August 18, 2007 10:40
支持連署
反對惡霸
媒體工作者
Posted by 蔡其達 | August 18, 2007 1:46 AM
Posted on August 18, 2007 01:46
真性情的台客是台灣的代表,台客萬歲。
Posted by 小美公主 | August 18, 2007 1:29 AM
Posted on August 18, 2007 01:29
中子 中止 反對中子創新!
台客萬歲~
Posted by 黃凱鈞 | August 17, 2007 11:42 PM
Posted on August 17, 2007 23:42
轉貼-台客與支那 by 林佛兒
http://www.twl.ncku.edu.tw/~taioan/hak-chia/l/lim-put-ji/tai-kheh.htm
台客與支那
(2005.08.22)
《推理雜誌》251.編輯手記
林佛兒
最近數月來在網路及媒體大量出現「台客」這個名詞,怔忡之間,已變成一種流行,台客最大宗者,為「台客大團結」十九日台客搖滾演唱會熱身新聞,這些熱門天王唱將,如伍佰、陳昇、豬頭皮、5566等人,彼等人士被稱為台客,不以為忤,反而以之為榮,這又以伍佰為代表,請看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怎麼說:「有很多人不敢面對台客這個稱呼,好像被人家叫台客,就代表俗跟土一樣,其實我們住在台灣,叫台客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好像紐約客、港仔稱呼一樣,有些不願意面對台客稱呼的人,基本上是自己心態有問題。」詮釋權拿在統派媒體手裏,是因為你們是台灣人才叫你台客,他怎麼不叫外省人為台客,機關不是呼之欲出嗎?我們真的不願意在此為伍佰說文解字,但是短短不到一百字,我們全不能茍同,一字都不能同意。茲敘述於後:
我們當然不能接受台客這反客為主的稱呼,我是台灣人,不是台灣的客人,如果硬要分辨誰是主人或誰是客人,客人當然是那些外省中國人,來台一世人,不認同台灣,而又賴在台灣的,就有資格叫台客,台客不只是流行名詞,耍酷而已,也不僅是「聳擱有力」而已。這是國民黨外來政權積五十年奴化教育,貫徹其中國為主,台灣為副的放毒伎倆,藏有深化大中國而滅台的意識。住在台灣叫台客,是很自然的事情,對外省人來說可能很自然,對台灣人來說是侮辱。我的祖先明明生長在這裏,我們當然是主人,稱我為客,不要說我不同意,我們的祖先恐怕都會從墳墓裏跳出來比中指。至於說美國人被叫紐約客,爽不爽未知,但紐約客三字是直接從英文音譯,而且紐約是美國最大都會,集高經濟與優質文化於一城,是美國各地仰望的、羨慕的榮耀的稱呼。台客是什麼碗糕?就是針對那些穿麻將內褲、腳著拖鞋掃街、口嚼檳榔嘔紅、三字經不離口的小混混而名,原先是眷村外省掛稱本省掛為「土台客」延伸而來,是藐視與壓抑的,怎能與紐約客相提並論!
我因為經商有很多香港朋友,從來不敢(起碼教養而已)稱呼香港人「港仔」,港仔不是負面名詞嗎?香港人都樂意外人稱呼他港仔嗎?不見得吧!中國有太多地域性狹隘偏見,北方人看不起南方人,上江人瞧不順下江人;光是福建一地就有三百種方言,隔一條溪或隔一座山,對方的語言就完全聽無,見面就大眼瞪小眼,一不小心,刀棍齊飛,結為世仇。語言與稱呼是那麼敏感且複雜。舉個例,如果外省人你對江西人叫「江西老表」試試看,那絕對是一種污名及卑視。從而觀之,「台客」對台灣人不也如此嗎?伍佰願意自稱接受台客,這是民主社會的個人自由,但要責備別人是心態有問題,才是奇怪,但也不奇怪。因為同唱母語歌成名的陳昇,他的樂團叫「新寶島康樂隊」,而伍佰的樂團叫「CHINA BLUE」,不管是中國藍或中國憂鬱,都是以中國為主,他的心態由此可窺知一斑,就不必與他一般見識。
我們絕對讚同伍佰等人以本土音樂搶回應有、佔人口多數的主流台語音樂,我們不能接受的是台客的稱呼問題。台客應該是針對旅居台灣外國人的稱呼,怎麼會有原鄉人被稱為客人,再加上中國的陰魂飄蕩在台灣天空,黑雲罩頂,纏繞在台灣人心靈,久久不散。台客是中國新一波的文化侵蝕,豈能等閒視之!所以有學術團體與本土社團站出來痛批,台客是帶有歧視、嘲諷、侮辱的字眼。北社秘書長楊文嘉就說:「台客有高度形象上的指涉,帶有階級的、文化上的歧視,背後的意識思維就是『中國是主,台灣是客』,充斥中國霸權對台灣的欺壓。」
如果外省中國人對台客這個名稱有好感,我們建議給他們使用,才能名符其實。如果不願意呢,某讀者投書報紙,可稱之「支那人」,簡稱「台支」。年輕人大概不知道何謂「支那」,「支那」是英文CHINA的日文音譯,日本人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就用「支那」這名詞稱呼中國,支那這個詞本屬中性,可是中國人卻認為奇恥大辱,因為改變了他們自我膨脹、以為站在世界中心用名的「中國」。太平洋戰爭期間,在日本、台灣、以及中國的淪陷區,很流行一首叫〈支那之夜〉的歌曲,旋律優美,戰後台灣人也曾將此曲改為台語版的歌謠,歌名已經忘記,歌詞頭兩句改為「真久沒看你的面,看到頭殼黑暗眩,腳酸手軟行未出房門……」,變成一首輕快的戀愛歌曲,後來遭國民黨禁唱。但已深入台灣少年的印象中。台灣人的歷史與中國人果然不同;逃難來台的這群流亡者,台灣人收留他們,他們反而用槍桿子搶奪台灣人的財產,一九五o年,以一元新台幣強制換取台幣四萬元,把台灣人辛苦累積的錢財物資,強取豪奪運回中國去剿共!還屠殺人民性命,竄改台灣歷史,硬把北京話當國語,說到北京話,奇怪它在中國也只是普通話用語,為什麼沒有稱之國語呢?如果北京話中國共產黨定之為國語,那中國幾千種語言怎麼辦?廣東話、福建話、四川話、浙江話等等不造反搞獨立才怪!共產黨識時務,北京話雖然全國通用,卻還定名普通話而已。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一聲令下,說北京話就是國語,把台灣的語言消滅,暢行無阻到今天,民進黨政府以降,全部無聲。不是台灣人太善良,就是中國國民黨比中國共產黨更鴨霸、狠毒。台灣人無端被槍斃,遭受親人的生離死別,噤聲不能言的白色恐怖,那是一段長達三十八年的苦難歲月,台灣人終於熬了過來,可是五十年來至今,歷史已經澄清,卻沒有還台灣人公道,歷史是可以原諒,但不可遺忘,更不能沒有反省。冤有頭,債有主,就是由於沒有把為非作歹的國民黨繩之以法,台灣人還癡癡地等待那卑微的正義到來,因此,這個邪惡帝國黨,以及戒嚴時代豢養成形的媒體怪獸,不僅沒有自慚清明,反而變本加厲,簇擁連宋馬,力挺外省貴族,不甘願讓草根本土的台灣人當總統,甚且用優勢的所謂主流媒體惡勢力,與中國一鼻孔出氣,淪為中國傳聲筒,最近忽然間冒出台客,莫不是其精心策劃於無形,藉以混淆、迷惑台灣人喪失其主體性的毒素。
看看我們年輕的台灣人,這些未來台灣的國家棟樑,不去了解自己的歷史,不去用腦筋思考,明辨是非,兀然以台客沾沾自喜,這個外省人賜予的台客名諱,見怪不怪,反而覺得台客有夠力、團結,已經被外省中國人讚美、肯定,而樂不可支。外省中國人用盡辦法,無孔不入,腐蝕年輕人的思想,搞混價值認同。台灣人處於這麼大的迷思而無自覺,台灣的前途真是危機重重。
(作者為小說家、台灣南社社員)
初稿刊《台灣日報》2005.08.22~23
修改了刊《推理雜誌》251期, 2005.09
Posted by twnathan-台灣奶神 | August 17, 2007 10:22 PM
Posted on August 17, 2007 22:22
如果中子創新所說成立,那是不是也代表搖滾一詞是可以被註冊的,是企業產品的商標登記?
用一下大腦吧!!中子創新@@
Posted by 楊貿景 | August 17, 2007 10:10 AM
Posted on August 17, 2007 10:10
支持連署!!!反對中子創新壟斷台客!!!
Posted by 陳科宇 | August 17, 2007 9:57 AM
Posted on August 17, 2007 09:57
唯有中子創新與旗下的寬寬整合行銷所舉辦的台客搖滾系列活動,才是真正具備原創與品牌價值的正宗台客系列活動?
我呸~!!!!!
Posted by taiwanese | August 17, 2007 3:39 AM
Posted on August 17, 2007 03:39
I fully support this activity.
Posted by Celest | August 16, 2007 4:58 PM
Posted on August 16, 2007 16:58
台客萬歲,中子中止吧,別再無品了。
Posted by 林明賢 | August 16, 2007 4:50 PM
Posted on August 16, 2007 16:50